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女子大學專家:日本養老問題的經驗教訓值得中國借鑒

2016年06月28日15:2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截至2015年底,中國老齡人口達到2億2000萬,較2014年上升近0.65個百分點。當國內面臨著人口老齡化挑戰,越來越多的人關心養老問題時,早已進入嚴重少子化困境的鄰國日本在解決養老問題方面的經驗和教訓或許可供中國借鑒。

人民網東京6月28日電(趙鬆 鄭瑾)截至2015年底,中國老齡人口達到2億2000萬,較2014年上升近0.65個百分點。當國內面臨著人口老齡化挑戰,越來越多的人關心養老問題時,早已進入嚴重少子化困境的鄰國日本在解決養老問題方面的經驗和教訓或許可供中國借鑒。為此,人民網記者日前專訪了在日華人學者、日本女子大學社會福祉學科教授沈潔,她對日本社會養老問題進行了介紹,並就其對於中國的借鑒意義談了自己的看法。

日本女子大學沈潔教授

老齡化對東亞地區的沖擊比歐美國家更大

沈潔上世紀80年代末前往日本留學,研究社會福祉相關問題,她所在的日本女子大學是日本最早開設社會福祉專業的高校。沈潔稱,養老問題是當前世界各國社會福祉領域的一個主要問題。從人口結構上來講,老齡化社會是此前人類社會從未經歷過的一種社會狀態,即便是像中國這樣有著數千年文明史的國家,此前也沒有經歷過。

人口老齡化是工業化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出現的社會現象,它讓人口結構、社會結構及經濟結構發生全面的轉型,而這種轉型通常會帶來各種社會問題。沈潔稱,人口老齡化首先會增加社會負擔。從公共政策方面來講,老齡人口的增加使得政府必須加大對於養老、醫療的投入,增加財政負擔。有統計數據顯示,人在臨終前花費的醫療費用佔人一生醫療費用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同時,撫養老人還加大了家庭中年輕人的負擔,而這種負擔不僅僅是經濟方面的,還有精神方面的。此外,人口老齡化還使得社會勞動力減少,社會經濟活力降低。

日本作為東亞地區的發達國家,其少子老齡化問題已經出現多年,且日益嚴峻。日本政府總務省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9月,日本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數量為3384萬人,佔其總人口的26.7%,老齡人口總數和比例均創下歷史新高。而且老齡人口中75歲以上的達1637萬人,佔人口總數的12.9%,80歲以上的達1002萬人,首次超過1000萬人大關。

對此,沈潔指出,人口老齡化問題在東亞地區非常明顯,這與東亞的工業化進程有關。歐美國家的工業化進程經歷了很長時間,其老齡化是伴隨著工業化進程慢慢發展的。但是東亞地區的工業化發展較多了汲取了西方的經驗,具有后發性特點,用很短的時間走了歐美國家花費很長時間走過的路,東亞地區的老齡化發展也表現了這一特征。我們通常把這它成為東亞壓縮性發展模式。因此,老齡化問題帶給東亞地區的沖擊要比歐美國家更加強烈。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