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老人街,像家一样【3】

2013年09月16日16: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问题。近年来,中国老人的福利待遇越来越好了,但社会上却很少有专门为老人提供的逛街、娱乐场所。在这方面,日本走在了前面。他们有专门的老人购物街,为老人的休闲生活提供了周到的服务。
原标题:日本老人街,像家一样

老人们争相购买传统美食。

贴心服务

老人文化输出地

为了给老人提供安全便利的购物环境,巢鸭街处处为老人着想。整条步行街都有适合轮椅前进的路面;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台心脏除颤器,很多店员都经过急救培训,要是遇到老人昏倒的情况,在救护车到来前,店员们会先施行急救;在步行街上走一走,就能看到路中间摆放的桌椅,这是为逛街走累的老年人设立的,他们可以随时歇歇脚。此外,步行街入口处不远,还有班车接送老人回家。

现在,巢鸭街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知名的老人街,它的存在也成为一个象征。对此,日本老年医学会的专家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巢鸭街不仅是老年用品的集散地,也是老人生活文化的输出地。它通过深度挖掘老人的精神世界和爱好,制作出老人世界的文化,比如重现昭和年代风情的酒吧、激发老人雄心壮志的影院、老人的联谊场所等,让老人觉得自己并未脱离社会,没有被嫌弃的感觉。”

此外,对于巢鸭街的作用,专家予以了肯定:“巢鸭街走上老人街的发展方向,是十分明智的。在日本老龄人口增多的现在,老人的需求旺盛,对这部分人的需求很好把握,不仅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也对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老年人群的幸福和安定是极为重要的,巢鸭街给老人们带来的认同感和充实感,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2.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3.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4. 日本受虐儿童上万日本受虐儿童上万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