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老人街,像家一样【4】

2013年09月16日16: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问题。近年来,中国老人的福利待遇越来越好了,但社会上却很少有专门为老人提供的逛街、娱乐场所。在这方面,日本走在了前面。他们有专门的老人购物街,为老人的休闲生活提供了周到的服务。
原标题:日本老人街,像家一样

巢鸭街最具特色的“红色的店铺”。

联络感情

娱乐聚会的圣地

日本老人将逛街当作重要的社交活动,大爷大妈们经常三五成群地在巢鸭街购物、吃饭、唱歌,以此联络感情。他们至少一个月来一次,住在附近的老人则几乎天天都来转悠。还有很多老夫妇将逛巢鸭街当作约会,老爷子陪老伴挑选各种服饰、化妆品。

巢鸭街的店员一般都是年轻人,和老年顾客有说有笑。整条街虽然充满银发老人,但气氛却活泼热烈得不输给涩谷、原宿等年轻人聚集的地方,让老人完全不把自己当老人,像年轻人一样快活。

 巢鸭街吉祥物小巢鸭。

巢鸭街还有意营造社区的亲密感。街上的茶馆、寺庙是居民们聊天、聚会的场所。午饭时间,一家血压仪专卖店里坐满了老人。一位6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我每天都来这里坐坐,又能听健康讲座,还能和老街坊们聊天,生活特别充实,感觉像家一样。” 

每年夏天,街上还会举办名为“牵牛花祭”的庆祝活动,道路两旁摆放2000多盆各色牵牛花。“沉稳、勇气、自信”的牵牛花花语,正契合人步入老年后的心态。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2.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3.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4. 日本受虐儿童上万日本受虐儿童上万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