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安倍经济学只顾眼前不看长远 将遭惨痛报应【2】

2014年01月02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倍政权如过分重视刺激眼前的经济活动,忽略寻找解决财政结构性恶化问题的中长期政策,终将面临惨痛的报应。”
原标题:日媒:安倍经济学只顾眼前不看长远 将遭惨痛报应

恶化的财政规律

文章认为,消费税增税原本是为了实现社会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第一步。既然增加了日本国民负担,就应当着力于财政改革,控制中长期的财政支出。

然而,安倍政权却逐渐远离财政与社会保障的“一体化改革”方向,以增税后对策的名义瓜分财政预算。我们必须承认,正常的财政规律正在被“量化与质化”侵蚀取代。而日银的金融宽松政策压低了长期利率,不能否认这也助长了执政党的傲慢之心。

结果,安倍经济学不过是金融加财政“华而不实”的大杂烩——恐怕这份疑虑将日渐加深。这份疑问将使越来越多的人想到“日银的宽松政策实际是用来填补财政赤字的”,很可能成为引发国债暴跌(利息暴涨)的导火线。

文章称,安倍政权着力要求企业提高劳动报酬。自2013年9月开始的政劳资三方磋商在协定文件上明确记入了将在春斗(指日本工人在春天为要求加薪、缩短工时等改善工作条件而发起的活动)中实现“上涨报酬”的要求。为了防止通货膨胀期望事与愿违,提高劳动报酬的确非常重要。毋庸置疑,得益于日元贬值的主要企业应当率先回馈劳动者。

重心应转向提高国民生活水平

然而,文章指出,包括上调基本工资在内的劳动报酬上涨,应当是雇用双方共同努力的产物。安倍政府急于求成的介入,会造成很大弊端。

日本春斗(“春季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编者注)主要集中在大型制造业企业,对象是正式员工。然而,文章认为,安倍政府真正的职责应当是为了提高服务业、非正式员工以及中小企业的劳动者报酬而营造或改善环境。比如,存在巨大需求潜力、但普遍报酬低廉的福祉护理领域。目前该领域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护理保险等制度,应当在社会保障改革中将其发展成一个可以获取相应所得的职业。

文章最后呼吁,眼下,应是安倍政府将政策重心转移至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时候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