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普利司通:做名副其实的世界顶级企业【5】

2014年01月17日16:13  来源:人民网

“内外兼修”开展踏实改革的普利司通,其尝试或许会为众多的日本企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原标题:普利司通:做名副其实的世界顶级企业

对全球化感到犹豫的员工

“自从进入公司以来,在不经意之间,公司的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我的英语不太好,每天都觉得有压力”、“我是跳槽来到公司,这里的女员工是不是太少了?”。在这些问题中,也包含着对于“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公司会不会不再是日本企业”的不安。

公司的快速发展与全球化,意识跟不上的员工与高层之间出现了意识上的分歧。倘若视而不见,组织难免会产生严重的死角。

通过全力与全体员工实现对话,传达思想,津谷等人开始感受到了员工意识的转变。西海欣慰地说:“技术类员工不再说‘怎么样,还是我更懂吧’,而是表示要勇敢探索关于最新技术的见解和认识。着实令人感到高兴”。

在海外,不管什么场合,只要有20多人到场,一定会召开对话会。在对话会上,常常会涌现出意想不到的崭新创意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西海强调说:“现场一线与经营高层的信息共享非常重要。”“通过信息共享,公司的优缺点都能显露出来。组织活动重在信息共享,同时推行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公司的课题才能变成‘己任’”。

在现场,企业理念渗透活动的关键归根结底掌握在带头人的手中。因此要最大限度调动起现场的关键人物,让他们愿意主动解决问题。这样一来,解决问题的意识和理念就能传达到组织的末梢。

如何才能在保留现场实力的同时,使员工的意识转向世界?首席技术官(CTO)森本芳之说:“先行掌握需求最重要的是现物现场。现场如果失去了挑战意识,普利司通也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

不只是普利司通,对于很多日本企业而言,组织和员工的全球化已经成为了不可回避的课题。解决的方法多种多样,有的是提拔外国人担任高层和经营层,有的是推行英语作为公用语,还有的是统一人事制度等。但是,倘若操之过急,国际化只会流于形式,发自生产和销售一线的现场意识改革往往会受到忽略。

“内外兼修”开展踏实改革的普利司通,其尝试或许会为众多的日本企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者:广野彩子,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Harrier车展亮个性
  2. 自动贩卖机饮料或涨10日元
  3. 松下两大部门拟调整
  4. CES刮起“中国旋风”
  5.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6. 森林人X-BREAK发售
  7. 索尼计划大裁员?
  8. 铃木新款营造游玩之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丰田Harrier车展亮个性丰田Harrier车展亮个性
  2. 三得利收购BEAM三得利收购BEAM
  3. 全日空入围十佳航空公司全日空入围十佳航空公司
  4. 未来最具价值经典汽车未来最具价值经典汽车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