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推动中日影视文化交流 访留日归国人士董凡【3】

2014年02月13日16: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80年代,我们看了很多的日本电影和电视剧,例如电影《追捕》、《幸福的黄手帕》、电视剧《血疑》等影响了我们很多人。另一方面对我们影响很大的就是电子产品,那时候大家找外汇卷想购买的三大件(冰箱、洗衣机、电视)几乎全是日本产品。

 

董凡先生所在公司近年来引进的部分日本影视作品。

■做人要严谨,眼界要开阔

记者:之后您又去过日本吗?感觉有什么变化吗?

董凡:又去过。再去日本时,我就觉得街上的固定电话机少了,说明移动业发展太快了。在我留学的时候,东京的大街上有2种电话机,一种是绿色的只能打市内电话,还有一种是金黄色的可以打国际电话。后来慢慢出现一种灰色的国内国际都能打的电话机,数量也越来越多,感觉大街上到处都能打国际长途。现在大街上电话机的减少,说明手机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主要通讯工具。

记者:您对即将赴日留学的学生们有什么建议?

董凡:现在去日本留学与我们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我们那时候是自己在那边打工赚钱养活自己,而现在大多数学生是家长给支付留学的学费,打工仅仅是一种社会体验,有的根本不打工。我觉得日本是一个特别好的学习社会,你无论在大学里边还是其他地方,图书馆都建的特别好,所以如果你要去日本留学就要真的去学习,那里环境很好,不浮躁,很安静,你至少要把那种严谨的作风学了带回来。做人要严谨,眼界要开阔。

■ 与友人创建沙漠绿化基地成绩斐然

记者:听说您跟廖理纯先生等人已经创建了2个沙漠绿化基地,一般去义务植树的志愿者都是什么样的人呢?

董凡:2009年,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浑善达克创建了第一个植树绿化基地,基本上每个周末都组织各行各业的人士去义务植树。2013年,又在张北地区开辟了第二个绿化基地。目前,在第一基地大概植树42万棵、第二基地大概40万棵,都是樟子松和赤峰杨。

前往参加义务植树的大部分都是高校的在读研究生,然后就是各界精英,暑期的时候还有些亲友团,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让孩子们也体验一下植树的氛围。还有些是从从国外留学回来的,甚至有一些国际友人,第88期义务植树团队中还有美国人、日本人、巴西人、印度人,简直就是一个国际团队。 

每个参加植树的人感受都特别深,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不光是绿化中国也是绿化地球,植树对于地球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行为。特别是在我们国家,这种沙地、荒地、还有缺水的地方要是不植树的话,环境会恶劣的更快。因此,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义务植树的队伍中来,让我们生活中的绿色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记者 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