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报认为日本右翼言论导致美日关系“寒意”增加

2014年02月21日14:35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盟友近来不断公然发表民族主义言论,并且对美国提出批评,促使美国一些专家警告两国关系中的“寒意”在日益增加。
原标题:美报认为日本右翼言论导致美日关系“寒意”增加

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表文章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盟友近来不断公然发表民族主义言论,并且对美国提出批评,促使美国一些专家警告两国关系中的“寒意”在日益增加。

报道援引的最新事例是日本内阁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近日在热门视频网站发布的“国政报告”。此人在报告中批评美国对安倍去年12月底参拜靖国神社持“失望”态度,称他对美国的这一表态感到“失望”。他还质问道:“美国为何不能对日本好些?”

靖国神社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二战甲级战犯。安倍不顾中国和韩国等受害国国民的情感和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劝阻公然前往参拜,当即激起中韩等国强烈愤慨,导致日本与两国关系进一步降温。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和美国国务院也先后使用“失望”一词表达不满。

《纽约时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参拜靖国神社是美国对安倍态度发生变化的一个“转折点”。美国斯坦福大学专家丹尼尔·施耐德说,此举提醒人们,安倍再任首相后仍然试图以他所谓的爱国精神对战后日本加以改造。

报道认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和美国的批评似乎在日本国内引发了新一轮历史修正主义言论。

日本广播协会新任会长籾井胜人上月就“慰安妇”问题发表言论称,“慰安妇”问题二战期间在各国都存在,不应只指责日本。《纽约时报》称,此言让美国皱眉。

本月3日,日本广播协会经营委员百田尚树在东京街头演讲时否认南京大屠杀,同时宣称美军在二战期间对东京实施空袭、向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的行为是“大屠杀”,而进行东京审判旨在掩盖美军战争罪行。美国驻日本大使馆指责百田的言论“荒谬可笑”。

《纽约时报》说,安倍未能采取足够努力消除韩国不安,其右翼言论和行为可能破坏自身为恢复日本在亚洲的地位所采取的努力,这些都让美国官员感到“恼火”。

报道援引东京拓殖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川上高师的话说:“这是我所目睹的日美关系中最危险的时刻之一。日本感到受到了孤立,一些日本人开始认为日本必须支持自己,包括对美国也是如此。”

报道还认为,美方的恼火反映了对安倍的一种“矛盾心态”:一方面把美日同盟视作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基石,另一方面担心他试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以实现国家正常化为名淡化日本二战罪行。(记者 易爱军 周而捷)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