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李光耀:若是个年轻日本人,我会选择移民【2】

2014年03月26日11:41  来源:环球网

日本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就是它自己的人口问题。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而年轻一代的数量不足。比起这个,日本其他的诸如陷入停滞的经济和没有强势的领导人等等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果日本人口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这个国家的前景将十分黯淡。

女人们用了差不多一两代人的时间就完成了向新时代女性的心理和角色转换。她们权衡利弊,更为自己着想,她们认为过去的日本女人付出了太多,她们可再也不要那样了。她们不想让孩子成为自己的累赘。这种想法也使得很多日本女人一生不嫁。另外还有一些日本女人虽然结婚但是坚持不要小孩。很多日本企业的墨守成规也让情况变得糟糕起来。

瑞典企业允许女人工作,休产假再回来上班;而很多日本企业却说,如果我的女员工去休了产假,那么她就自动被转成临时工了。

这样一来,很多想在职业道路上有所作为的女人,包括那些想要和正式员工匹配的收入水平的女员工,就会认为生孩子是她们职业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因此,很多日本女人虽然心里也想要生孩子,却终究没有迈出那一步。

新加坡也同样面临着低生育率的问题,我们比日本好不到哪里去。但是这两个国家有个本质的区别:新加坡通过接收移民部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而日本呢,日本民族是出了名的排斥移民。所谓保持大和民族血统的纯正好像是日本民族天经地义,根深蒂固的想法。因为这个,根本就不会有人公开讨论所谓通过接受外国移民来解决生育率的问题,那根本就不是一个选项,不管是对普通日本人还是对他们的政治精英阶层。

我就亲眼目睹过日本人所表现出来的对于纯正大和血统的自豪。二战中日本殖民新加坡的那几年,我曾在国泰大厦做英文刊物编辑。

每一年的12月8日,都会有日本军官在那儿举行庆祝仪式,他们会挥动着他们的武士刀,一边还说着“ Ware ware Nihonjin waAmaterasu no Shison desu(我们大和民族是太阳女神的后代)”。

他们的意思当然是,只有我们日本人是,你们都不是。当然,现在的日本人大概不会再说这种话了,可是我认为他们的潜意识里面一直还相信这些,从未改变。

我记得,那些日本人里面有一个叫George Takemura的人有些特别,他在信息情报部门工作,说话做事都很绅士,不像其他日本人那么凶恶。也许是因为他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缘故吧。其他的日本人其实也并不完全信任他。

当一个人潜意识里面深深地相信这种(我的民族是神圣的,其他民族都是劣等的)说教的时候,很多事情就变得非常难办。

比如说,通过移民解决人口结构问题这样常识性的方案,却从来不是一个选项而且是一个不能说的禁忌。假如我是日本领导人,我会试图吸引那些长相和日本人差不多一样的民族,比如华人,高丽人,或者加上越南人吧。

实际上日本国内已经居住着不同数量的华人,高丽人和越南人,还有其他地方的人。我看过的数字是,56.6万高丽人,68.7万华人。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