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李光耀:若是个年轻日本人,我会选择移民【3】

2014年03月26日11:41  来源:环球网

日本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就是它自己的人口问题。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而年轻一代的数量不足。比起这个,日本其他的诸如陷入停滞的经济和没有强势的领导人等等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果日本人口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这个国家的前景将十分黯淡。

他们日语都说的非常好,生活习惯和礼仪行为也已经和身边那个大和民族的日本人没有分别。这些在日本的外族人非常渴望能够完完全全地融入到日本社会中。然而,日本社会事实上连这些生在日本长在日本的人都还是不能完全接纳,就因为日本人认为这些人“非我族类”。

想要完全理解日本社会这种小国寡民的社会形态,让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人群:拥有纯正大和民族血统的从拉丁美洲回迁日本本土却最终不被接纳的那群人,也叫“nikkeijin”。

1980年代,日本为解决业已深化的人口老龄化问题,遂放宽了移民政策。于是,大概有几万人之多的在南美洲尤其是巴西生活和繁衍生息的日本人,不远万里跨越半个地球回迁日本本土。这些“nikkeijin”的祖父和曾祖父辈在二十年代离开日本,漂洋过海到南美洲讨生活,他们第一代大多在巴西的咖啡种植园找到工作并且安顿下来,繁衍后代。

60年后,这个初衷良好的逆迁移过程却以失败而告终。因为这些“nikkeijin”虽然说日语,虽然几代之后还有部分大和民族的基因,可是他们毕竟生长在远离日本本土的地方,他们与日本社会整体已经格格不入;日本主流社会其实将他们同样看作了外国人。

最终,2009年全球深陷金融危机时,日本政府给那些在日本一直找不到工作的“nikkeijin”一次性支付了一笔“分手费”永久送他们回了巴西。

我只能说,这些事摊上另一个对外国人更开放更接纳的国家,那基本上就成功了。难道日本政府1980年代开始实施这个政策时不希望这个政策能够取得成功,帮助他们解决生育率低的问题吗?只能说日本社会对所有外来人的排斥程度是连他们自己的政府都没有估计充分的。

日本本土上现在居住的外来人占日本常驻人口数量的1.2%,而英国是6%,德国是8%,西班牙是10%。日本社会的单一到即便是在日本上了学然后因为各种原因去国外了一段时间再回到日本的日本人都会感到有些难以适应。

语言的交流自不必说,此外你必须还要跟其他日本人一样地用肢体语言和喉咙里发出的声音来表达一些微妙的意见、暗示等等。日本社会至少需要很多年,需要等到一个彻底转变的来临,才有可能成功地通过接收移民来优化自己业已老化的人口结构。

问题是,日本还等得起吗?我很怀疑。我觉得这个情况再放10年、15年不解决,日本可能那个时候已经开始不可逆转的衰退了,到时候再说解决,黄花菜都凉了。

日本已经从1990年开始经历了两个“失落的十年”了,而且我看他们正在进入第三个。1960年到1990年之间,日本GDP 30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在6.2%左右。从战后的废墟中,日本人忍辱负重,拼命工作,赶英超美,40年就把日本推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宝座,当然,这都是在美国人的帮助下实现的。

随着日本经济帝国的崛起,大量日本公司在西方攻城略地,购买地产。那个时候,很多西方的分析师都警告说日本人来了,西方发达国家谁与争锋。看看现在某些人评论中国的口气,我觉得真是似曾相识啊。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