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李光耀:若是个年轻日本人,我会选择移民【4】

2014年03月26日11:41  来源:环球网

日本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就是它自己的人口问题。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而年轻一代的数量不足。比起这个,日本其他的诸如陷入停滞的经济和没有强势的领导人等等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果日本人口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这个国家的前景将十分黯淡。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后来,随着1991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日本开始了长期的经济停滞。1991年至今日本的年均增长大概只有可怜的1%。

就在我写本文的时候,日本开始进入了第三个消沉的十年。如果日本没有人有眼光和决心采取断然措施解决人口问题,那么不要说重回巅峰,就是想达到过得去的经济增长,都是痴人说梦。

人口数量与结构,是个重大问题,因为它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宿命。如果一个国家人口数量下降或者整体慢慢变老,那么这个国家其实就在走向衰弱。老人不消费,他们很好换新车,他们觉得旧电视看着也挺好。他们不怎么买新的西装,也不买新的高尔夫球杆。他们人生早已定型,他们认为生活所需要的,他们早就有了。他们甚至很少去高档餐厅消费。就人口问题这一条,我就对日本的未来感到非常悲观。

十年之内,日本的国内消费将会开始逐步萎缩,而且这可能是个不可逆的过程。也许这部分地解释了为什么日本出台了这么多经济刺激措施却没有一个能达到预期效果。

今天的日本在技术上仍然是继美国之后,按新专利数量排名,世界第二大创新生产国。但是,最终决定创新和新专利数量的,还是年轻人,不是老人。在数学领域,一个数学家大概在21岁左右达到巅峰;很少有数学家在那个年纪之后做出更伟大的成绩。

2012年5月我去日本出席了“亚洲的未来”这个研讨会。期间我跟很多日本政要都有会见和交谈。我特别地在这些交谈中就日本想要如何解决人口问题探了探他们的口风。我想知道他们真实的想法。

为了听起来不那么刺耳,我没有直说“你们会不会考虑外来移民”,我只是问,“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呢?”他们大都回答:“我们会考虑更多的产假和婴儿花红”(婴儿花红简单的说就是政府给每一个新生儿的家庭一笔钱,以示鼓励多生小孩儿)。

我听了,感觉到很失望。婴儿花红能解决多大的问题呢?在我所知道的任何一个实行了类似政策的国家,这些用于鼓励生育的政府政策的最终作用其实是非常有限的。因为这不是单纯的几个钱的问题,而是人们生活方式变了,想法变了等等这些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即便在法国、瑞典这两个鼓励生育政策最终发挥了成效的国家,这个过程也是缓慢的,而且成本不菲。

日本这个民族有他们很牛逼的地方。2011年日本东北部大地震发生后,我们看到了日本人是如何应对的:他们不恐慌,不混乱,每个人都体面而有尊严地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互相帮助,共渡难关。全世界对此都感到惊叹和尊敬。

这个世界上,在面对破坏力如此惊人,造成损失如此惨重的巨大灾害时还能保持这份沉着与冷静,依然如此有序和有章法的民族,真可谓凤毛麟角。

另外,日本人干起工作来那份追求完美的劲头,世界其他国家也鲜有对手。看看他们生产的精美无比的电视机,汽车,甚至到日本料理中顶级的寿司等等,真是让人印象深刻。日本人的团队精神也是无人能出其右。

在个体上,中国人和韩国人可以做得和日本人大体同等出色。但是比拼团队的话,他们比不过日本人。可能就是日本民族的这些优点,曾经让我(错误地)认为,一旦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人口问题的严峻性,他们就会出手解决。日本的邻国还都在壮大当中,只有它自己,已经慢慢萎缩,并且还对此无动于衷。这真是让我摸不到头脑。

我已经对日本社会在人口问题上能冲破局限、勇于解决不报任何希望了。并且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依然无动于衷。

我认为,日本就是一个正走向平庸,即将“泯然众人矣的”的国家。当然,普通日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不会有显著降低。不像西方有些发达国家,日本政府的“外债”很少。并且,日本的科技依旧发达,国民受教育程度很高。

所有这些都能帮助日本拖拖时间,但是人口问题最终带来的影响,是逃不掉的。如果我是个年轻的日本人,我很可能会选择移民到别的国家去,因为在日本,我看不到未来。

作者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