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消费税文章”不好做

2014年03月3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经济增长率明显呈递减趋势,这说明“安倍经济学”的短期效应正在减弱和消失,且缺乏长期增长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提高消费税率前景难言乐观。
原标题:日本“消费税文章”不好做

为缓解濒临危机的财政困境,从今年4月起,日本要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至8%。这个话题在过去一段时间引起了持续广泛的议论。

近年来,随着日本人口少子高龄化的不断加剧,社会保障财政负担日趋膨胀,日本的国债屡创新高。于是,提高消费税被视为化解财政之困的一大选项。日本的消费税涉及面广,目前约占该国总税收的1/4。但是,提高消费税率1个百分点,每年最多增加约2.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89日元)的税收,这对目前1000多万亿日元的长期主权债务不过是杯水车薪。

日本国民对提高消费税率非常敏感,抗拒心理根深蒂固,短期内不可避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冲击,带来的阵痛亦不可低估。2013年下半年以来,为规避因增加消费税带来的损失,日本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集中消费现象,住宅、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销量出现较大增长。这意味着税率提高后,一定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消费衰退。执政的自民党和日本政府已意识到这一点,并且为防止景气夭折推出了总额5.5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但在该项政策中,直接用于促进消费的针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只有6500亿日元,仅占11.8%,其余主要用于公共投资、灾后重建等。日本政府要靠此刺激消费恐怕也难以奏效。

近20年来,通过公共投资来刺激经济复苏是日本经济政策的一贯手法。但在经济成熟阶段,以土木建设为中心的公共投资的乘数效果已越来越差,对消费的拉动则更为有限。据测算,消费税率提高后,遭受冲击最大的是年收入700万日元以下的工薪家庭,而本次补贴对象主要为年收入200万日元以下家庭,占人口比重最大的、年收入在200万日元至700万日元的家庭则未得到任何补贴,安倍的政策效果无疑将因此大打折扣。

在提高消费税的情况下,是否能增加工资收入,就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是百姓能否顺利度过税率上调冲击的关键。过去20多年里,日本的工资一直处于下降和徘徊状态,去年人均月收入刚过31万日元,为1990年以来最低。物价升而收入不增,再加上提高消费税,国民境况可谓雪上加霜。目前提高工资已成为日本的一大政治任务。不过,涨薪的前提是经济景气、企业生产扩大和效益上升,目前显然不具备这些前提。尽管政府三令五申,即便大企业给安倍面子,最多也只能涨1%左右,这与消费税及物价涨幅相比相差甚远。

一年来,日本经济增长率明显呈递减趋势,这说明“安倍经济学”的短期效应正在减弱和消失,且缺乏长期增长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提高消费税率前景难言乐观。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