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盘点日本最多公司名 名字或影响企业成败

2014年03月31日13:55  来源:环球网

一家公司要想长远的发展下去,公司名至关重要,既要醒目易记,又不要过于生僻。同样,这种思路也同样适用于商品名称和服务名称。
原标题:日媒盘点日本最多公司名 名字或影响企业成败

“公司名”对于开办一家公司至关重要。无论是到税务局办理手续还是开业之日,决定店名、公司名都是理所当然、必不可少的。但“起名”这件小事实际上并非“小事”。日本All About网站3月27日的一篇文章就介绍了一位作者有关“公司名”的分析。

文章写道,此前曾和很多人谈起起名这个问题,现在回想起来,才感觉到店名和公司的寿命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首先,笔者认为最不可取的便是采用生僻的名字。举一个例子来说,法语“finannshe为 “有钱人”之意,有人拿他来做店名。不过,取定此名的店主之后可能很快就发现了它的失败之处,因为客人根本无法记住。

事实上,这种情况不只限于法语名字,英语、俄罗斯语、阿拉伯语等世界各国语言都被广泛应用在公司名中。而笔者认为他的失败之处在于这个名字造成了一种距离感,从而导致顾客对他们家的商品、服务也都“敬而远之”。这样看来,确实是这个店名将公司引向了歧途。

当今社会已步入网络时代,因此不少人希望在网上搜索相关产业时,可以立即被自己的公司名吸引。但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公司名都适合网络搜索。比如“铃木工业”这样的名字,搜索起来几乎不可能,

日本“帝国资料库”曾以日本261万家公司为对象进行了一次全国调查。结果显示共有609家公司叫“assist”,居于首位,而叫“rise”、“advance”的次之。纵观排名前13 的名字,均为片假名。而14名以后才开始出现汉字名,如“铃木工程店”、“佐藤工程店”。

说起来,可能用“assist”、“ rise”等片假名做公司名的人根本不会想到重名现象如此泛滥。就拿“assist”来说,可能很多人一听到这个名字就会立即想到IT相关领域。而将公司名按构造拆分来看,汉字中使用最多的是“工业”,片假名是“service”,名词则是“日本”。

将这三个词组合起来,就构成了“日本service工业”,这个名字可以说代表了日本。创业之初为公司起名时,很多人脑子里可能会冒出各种各样的想法。然而最重要的是要找一个让顾客喜欢的名字。并且,一个过分生僻的公司名会让人感觉这个公司的商品、服务也同样不尽如人意。

伴随着网络的普及,公司名也瞬息万变。过去,人们给公司起名多会考虑和自己的公司相符,而现在则多着眼于关键词,也更加热衷于将传统的日语转变成片假名。一家公司要想长远的发展下去,公司名至关重要,既要醒目易记,又不要过于生僻。同样,这种思路也同样适用于商品名称和服务名称。(实习编译:王焕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