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国外如何“安放”PX项目?日本居民区与PX项目比邻而居

2014年04月14日08:2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国外如何“安放”PX项目?日本居民区与PX项目比邻而居

韩国位于蔚山的PX项目

PX(对二甲苯)这个原本寻常的化工项目,如今在中国却遭到部分民众反对。是民众了解不够?政府公信不高?行业监管不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看PX生产大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如何“安放”这类化工项目。

韩国:从强烈反对到相安无事

韩国是PX出口大国,年产能高达580多万吨,出口量近150万吨。韩国PX项目集中于东南部的蔚山市、南部的丽水市和西部的大山石化园区。

韩国的PX项目在建设之初,由于政府公信力不足,科技水平有限,曾受到当地社区居民的强烈反对。20世纪七八十年代,蔚山工业园区PX项目建设时,周边居民大规模抗议包括该项目在内的很多化工项目。后来反对声音逐渐减弱,这主要得益于化工项目从立项、建设到运营过程中逐渐公开、透明、民主的制度环境、完善的法治,以及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其向社区履行的“社会责任”。

韩国大型化工项目开工前,企业需向政府和居民证明项目建设符合环保标准。对于居民的反对,政府会采取疏导、补偿等措施,并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一旦发现企业在建设中违规操作,政府会勒令暂停项目建设。

企业自身在尽力保证PX生产安全和消除负面影响方面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以三星道达尔化工企业为例,这家公司采用的安全管理标准以及废水废气排放要求都要远远高于政府标准。蔚山园区所有企业的废水废气处理都通过电子摄像头实时接受市政环境人员的监测。为消除民众顾虑,企业还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主要的安全生产信息和数据,供民众随时查询。

韩国化工企业也将部分盈利拿出来回报当地社区。SK集团于1997年投资上千亿韩元建造蔚山生态公园,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韩国对PX工厂严格的环境风险管理和成熟的技术控制系统,使当地社区与工厂几十年来比邻而居并相安无事。SK蔚山园区一期PX工厂离居民区不过数百米左右,正在建设中的二期工厂离居民区也只有3公里左右。韩国的S-oil工厂离蔚山市区有15公里。大山园区距离大山邑约8公里,与最近的居民区相距不到2公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