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北京车展前哨:氢燃料电池车成车展一大看点【2】

2014年04月18日1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年北京车展即将于4月20日开幕,将展出全球首发车118台,概念车71台、新能源车79台。
原标题:氢燃料电池车成北京车展一大看点

上汽积极研发氢能源汽车

对于国内车企而言,对燃料电池车的尝试和研发也在积极进行。上汽是目前国内真正在进行氢能源研发的汽车厂商。据上汽业内人士称,“混合动力是短期目标,纯电动车是中期目标,氢燃料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是上汽早在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中就确定的内容。

据介绍,上汽目前采取的技术路径是插电式燃料电池,即与电动车相结合。与丰田、通用不同,上汽的燃料电池堆是配合一个大的电驱动发动机。上汽研究团队认为,考虑到如果要加速,需要全负荷、全功耗地使用燃料电池,这样功率要非常大,成本会很高,寿命也会降低;而插电式燃料电池车能保证一个较低的成本,这是一条适合的发展路径。

上汽研发团队认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虽然能达到较大续驶里程,但牺牲了安全性和经济性。特斯拉平均每公里的耗电是在0.18度左右,按照美国的核电来说,它大概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122g。但在中国煤电环境下,它每公里排放175g-190g;而现在国内传统车才150g至160g,它比传统车的二氧化碳排放还高。因此,在上汽的计划表中,颠覆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汽车,还是氢燃料电池汽车。

最近两年,燃料电池车型在欧美市场开始活跃;在国内,政府出台的节能减排限量目标值说明,到2015年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是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是4.5升/百公里以下,这也成为上汽加大燃料电池车投入的一大动力。

上汽八年前开始投入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至今已陆续投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目前上汽专门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团队超过100人,并计划于2015年实现小批量生产。

目前,上汽燃料电池车使用350公斤的氢瓶,续驶里程在250公里左右;下一代车型将使用700公斤的氢瓶,续驶里程可以达到300到400公里。

另外,近日上汽集团与大众刚刚在德国签署了联合声明,开展燃料电池技术合作。日本两大车企丰田和本田也相继宣布,将于2015年开辟新的“战场”—将其开发的燃料电池车正式推向市场,每款产品计划年销量为1000辆。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化正在临近。(李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