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启动“第2飞行警戒监视队” 加强监视钓鱼岛

2014年04月21日0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为强化对西南诸岛的警戒监视网,构建日本主张的领空体制。日本今天将启动“第2飞行警戒监视队”,加强监视钓鱼岛。
原标题:日本启动“第2飞行警戒监视队” 加强监视钓鱼岛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强化对西南诸岛的警戒监视网,构建日本主张的领空体制。日本今天将启动“第2飞行警戒监视队”,加强监视钓鱼岛。

日本政府今天是在冲绳县的与那国岛上举行了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的部署设施的动工仪式,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出席。日本会在这里派驻100名士兵,并且部署雷达实现24小时的不间断工作制。

与那国岛是在日本的最西南端,居民只有1700人,但是这个岛屿距离中国钓鱼岛直线距离150公里,距离中国台湾岛仅有110公里。F-16战机如果从这儿起飞,几分钟以后就可以抵达台湾,附近的海域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主要的航道之一。从2012年12月日本自卫队在与那国岛建设雷达监控设施基地的计划曾经一度受挫,因为当地的岛民担心说,一向和平的小岛可能就此成为战场,所以坚决予以反对,并且拒绝向日本防卫省出租土地。

与那国岛的町政府当时提出了10亿日元租地的补偿要求,但是经过几个月以后的施压,町政府不仅撤回了10亿日元的补偿要求,而且同意无条件出租土地。

2013年3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说,希望在2015年在岛上配备百人规模的沿岸监视部队,现在这个行动已经开始进行了。日本共同社注意到,当地居民在本月14日曾经前往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向局长提出抗议,要求取消部署计划。当地许多居民还是对此表示了担忧不满,认为自卫队的部署会煽动与中国的对立。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举行记者会的时候也就日本计划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一事表示,日本应该认真说明在有关地区增强军事力量的真实意图,希望日方能够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日经新闻报道,日本的防卫省20日将会在冲绳那霸基地启动第二飞行警戒监视队,目的就是用来加强对于中国飞机的监视。这个监视队主要由E2C鹰眼预警机来组成,常驻四架装配高性能雷达的预警机E2C。由于E2C警戒机已经使用了30年,许多的设备已老化,因此日本防卫省也在着手开始对预警机进行设备改造。据了解,改造当中会安装空中警戒管制机,使用一套新的管制系统。

在2014年度的日本的防卫预算当中,我们也看到了这支监视队的组建,增加了约合人民币7800万美元的经费来添置专项专款。报道称,预警机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弥补目前日本使用这种岸基雷达的死角,比如说海监飞机飞的比较低,比如说300米以下,对于这种陆基雷达来说它的雷达是向上的,有一个角度的问题。而如果用了这个预警机的话,从上往下去控制这个空域,它的监视范围就要大得多。预警机过来之后,显然对于中国的屏蔽国土电子信号安全也会造成重大的威胁。

显而易见,预警机的部署强化了对于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冲绳西南诸岛的警戒网络。军事观察家认为,E2C本身就是舰载,在航母上整个统辖航空母舰所搭载的所有飞机,包括直升机、战斗机、预警机、加油机、电子干扰机,其实它不光是预警、侦查的问题,还有为航空战斗群所搭载的飞机进行控制。两个方面,一方面显然就是监视周边的地区,比方说在钓鱼岛海区或在西太平洋远航舰队飞行的行动监视。另外也是对海区出现的各种飞机进行统领式的监控、指挥和控制。所以把这一系列的预警机部署到当地的海域地区,加强了日本在于空中方面的管辖能力,整个协调起来,就把所有的兵力都整合到一起,从而提高了日本对空作战或是飞机在这个地区的活动能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