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撤销强掳慰安妇文章被批 挑战历史就是挑战未来

2014年08月1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日本《朝日新闻》刊登声明,宣布撤销1991年至1992年一组证明日军在济州岛暴力强掳女性成为慰安妇的系列文章。此事一出,日本右翼媒体一片欢呼。
原标题:日媒撤销强掳慰安妇文章被批 挑战历史就是挑战未来

如果一家媒体不懂得如何对历史负责,又怎能担负起对国家的未来、人民的命运负责的重任?

近日,日本《朝日新闻》刊登声明,宣布撤销1991年至1992年一组证明日军在济州岛暴力强掳女性成为慰安妇的系列文章。此事一出,日本右翼媒体一片欢呼。

《朝日新闻》撤销文章之举是安倍晋三领导下的日本右倾化不断加剧的产物。这件事也让国际社会清清楚楚地看到,沿着右倾化道路一步步滑下去,日本正在变成怎样一个乌烟瘴气的国家。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舆论界挑战人类公理正义的闹剧可谓此起彼伏。与此同时,捏造事实、蓄意离间中国同其他国家关系的涉华报道格外扎眼。

去年底,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日俄即将举行的外长、防长“2+2”会谈,日本希望通过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来牵制中国。随后,俄罗斯对日本“通过会谈来牵制中国”的观点表示强烈反对。

上个月,日本共同社提前曝光原定于8月1日发表的日本和巴西联合声明,称声明中包含“制衡中国”的内容。而最终发布的联合声明中,不涉及东海和南海问题,甚至没包括“海上争端”字样。

在恶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方面,某些日本媒体有着异乎寻常的冲动。中国政府公布年度国防支出,马上有评论称“中国国防开支膨胀是威胁和平的露骨的扩军路线”;中国隆重纪念“七七事变”,竟被解读为“中国威胁触手可及”;中国举行年度例行军演,“以日美为假想敌实施的可能性很高”的猜测随之出笼。

更为恶劣的是,被事实响亮地扇了一记耳光后,蛊惑人心、煽动对立的日本媒体就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坦然度日,丝毫没有反省悔悟之意。

安倍政府和日本媒体的关系理得“越来越顺”,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在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恶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人为制造地区安全形势紧张氛围方面,一些日本媒体的报道与安倍政府的步调惊人合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不久前发表的评论指出,对安倍来说,改变媒体立场是战略优先事务。日本媒体已是相当听话甚至不健康了。

在操纵媒体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造势方面,日本政府有过不光彩的历史。甲午战争时期,日本政府通过操纵甚至收买媒体,将这场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塑造成“文明”对“野蛮”的战争,将日本包装成东亚和平的救世主。战争爆发后,在政府和军部的支持下,日本各大媒体都派出随军记者,而报道活动及内容则受战地高等司令部的严格审查和监督,媒体沦为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机器。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再次借助媒体力量动员民众参加战争,以种种谎言欺骗国际社会。

不同的人,从这些不光彩的历史中获得的启示是不一样的。如果一家媒体不懂得如何对历史负责,又怎能担负起对国家的未来、人民的命运负责的重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