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政府拟将“零加班费”制度扩大至普通员工阶层

2014年04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议长的政府产业竞争力会议将举行会议,拟讨论将劳动时间长短不影响薪资标准的制度应用范围扩大至普通员工阶层。
日本的“零加班费制度“适用对象范围(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日本的“零加班费制度“适用对象范围(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议长的政府产业竞争力会议将举行会议,拟讨论将劳动时间长短不影响薪资标准的制度应用范围扩大至普通员工阶层。在鼓励工作成绩决定薪资的同时,该制度有可能导致员工加班也无法领取加班费,且无形中延长工作时间。

《日本劳动基准法》规定,原则上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遇到加班或者休息日工作、深夜劳动的情况,公司有义务支付额外补贴。而另一方面,为了减少人员开支,有的企业要求引进更高效的工作方式。

到目前为止,劳动时间长短不影响薪资标准的制度仅限于部长级以上的管理阶层或者研究人员,此次会议欲将该制度的应用范围进行扩大。会议将讨论除年收入在1000万日元以上的职员以外,经过工会同意的非高收入职员也将被纳入该制度的适用对象范围中。当然,无论哪种情况都需事先获得员工本人同意。

其实早在第一次安倍政权(2006—07年)时期,政府就尝试修改法律法规,以高收入职员为对象实行“白领阶层不受劳动时间限制” 的制度,但是 “会导致过劳死”、“等于默认零加班费”等反对的呼声高涨,安倍政权只好作罢。

而这一次,适用对象范围将再次扩大。很多民间有识之士认为,这将使很多人能够自由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一些从事跨国性工作的人不再受时差限制、甚至在家便可以完成工作。但是,该制度有可能导致工作时间被无限制延长,薪资标准却无法得到提升。因此,有人认为应该在国家战略特区等有限的区域和企业中首先进行试点。

安倍政权正在陆续出台一些缓和劳动限制的政策。除此之外,完善解雇员工的规定、扩大劳动派遣等措施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