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愿“闭门羹”促日本迷途知返

2014年04月29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4月23日,第十四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期间,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5周年,来自亚洲8个国家的19艘水面舰艇、7架直升机和陆战队组成联合编队在青岛附近海域成功举行了代号为“海上合作—2014”的多国联合演习。耐人寻味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未能获邀参演,吃到中国人民海军送出的一杯“闭门羹”。
原标题:愿“闭门羹”促日本迷途知返

4月23日,第十四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期间,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5周年,来自亚洲8个国家的19艘水面舰艇、7架直升机和陆战队组成联合编队在青岛附近海域成功举行了代号为“海上合作—2014”的多国联合演习。耐人寻味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未能获邀参演,吃到中国人民海军送出的一杯“闭门羹”。

这早已不是日本第一次吃到“闭门羹”了。远的不说,就在去年11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就曾表示“现在谈论韩日高峰会言之过早”,并称日本不道歉,首脑不会晤。去年12月,由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韩国取消了一系列两国的防务官员会晤和军事交流计划。同月,美国防部长哈格尔取消了预定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的电话通话计划……

各国接二连三给安倍政权吃“闭门羹”,绝非故意为难,而是饱含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安倍政权若理智尚存,实应以此为契机,行悔过之道。

安倍政权执政以来,尽其所能篡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二战侵略史,并向青少年灌输所谓“皇国史观”,为极端民族主义思潮的蔓延提供了温床。即使在历史铁证面前,日本仍然对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钓鱼岛等问题拒不认账、指鹿为马,暴露出其对历史不思悔改,始终寻机为历史翻案的危险倾向。而毫无“诚挚说明”的日本,又怎能被接纳参加以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海上合作—2014”多国联演呢?

在同亚洲邻国的相处中,安倍政权不仅好话秀尽、坏事做绝,而且反复无常、毫无诚信。去年年底,安倍冒天下之大不韪,参拜了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开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严重伤害中国及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随即中、韩等国果断取消一系列对日交流计划。刚过几天,安倍嗅到风头不对,转过脸来就声称希望就其参拜行为当面向中韩领导人作出说明,并构建同中、韩的友好关系。而数月后,今年4月下旬,安倍不仅再次向靖国神社送上个人祭品,而且放任大批内阁成员和议员参拜。首脑如此上蹿下跳、信口雌黄,日本政府怎能获得各国的认可?

特别是,安倍上台后,日本迅速向右转,在军国主义扩张之路上一路狂飙,对周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2013年12月17日,日本政府一口气通过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保防卫政策的重要文件,使日本一步步远离二战之后保持的“和平主义立国方针”。进入2014年,日本政府先是通过释放拥核信号、将核武器与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以试探国民心理,消除“去核化”情绪;再是决定通过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将日本禁止出口武器原则大幅放宽;随后又迫不及待的想将钓鱼岛名字写入《美日安保条约》,并在离钓鱼岛最近的与那国岛开工建设军事基地。以上种种行径,使其军国主义野心昭然若揭。日本处心积虑向军事大国迈进,如此鬼迷心窍,怎能指望中国邀请日舰进入中国海域?

当前,在日本右翼当局肆无忌惮地大兴军国主义之时,中国人民海军“以直报怨”,向其送出“闭门羹”,既合情合理,又正合时宜。望咽下这杯羹后,日本当局能恢复理智、悬崖勒马,以免被国际社会彻底唾弃!(李 路 张凤坡)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