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自卫队欲扩大权限争钓岛 或可使用必要武器

2014年04月29日09: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为能机动应对非正规武装团体等占据离岛,日本政府已基本确定修改自卫队法,新设一项名为“对抗措施”的自卫队出动规定。报道称,非正规武装团体等占据日本离岛,属安全保障上的“灰色地带事态”。
原标题:日本自卫队欲扩大权限争钓岛 或可使用必要武器

日本《读卖新闻》27日报道称,为能机动应对非正规武装团体等占据离岛,日本政府已基本确定修改自卫队法,新设一项名为“对抗措施”的自卫队出动规定。报道称,非正规武装团体等占据日本离岛,属安全保障上的“灰色地带事态”。所谓的“灰色地带”是指,尚未达到武力攻击的低强度侵害,特殊部队乔装为渔民,对离岛进行占领,或潜艇赖在日本领海内不走。因为不属于武力攻击,不能根据自卫权以“防卫出动”的形式出动自卫队,也不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

报道称,配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刚结束的访日之行中有关“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表态,日本政府打算通过完善国内法来增强钓岛防卫的遏制力量。日本政府的专家会议“安全保障法律基盘再构筑恳谈会”打算5月在向政府提出的预定报告书内做出相同建议。日本政府在接到报告书后,将在夏季内阁会议上作出相关决议,最早于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提出自卫队法修正案。

日本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可能采取特殊部队秘密登陆,以并不能被认为是武力攻击的方式对钓鱼岛进行有效控制”。

报道列出了针对钓岛防卫三种应对方式。第一,如果发生外国军队进攻等紧急事态,此属“自卫权”范畴,且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第二,如果是外国公务船入侵领海或外国人登上离岛等平时事态,则属“警察权”范畴,由海上保安厅或警方应对,也可由自卫队进行“治安出动”等。第三,对于乔装成渔民的特殊部队秘密登陆或占据,在修改后的自卫队法设立新“对抗措施”之后,为排除侵害行为,也可将权限扩大至可以使用必要的武器。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