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本不认真反省战争 终遭世界“孤立”

2014年05月07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引起中韩等国的强烈反对,连美国都与日本产生嫌隙。日本《朝日新闻》刊文指出,因为日本从未认真反省战争,所以无法取信东亚,更招致美国的“失望”。
原标题:日媒:日本不认真反省战争 终遭世界“孤立”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引起中韩等国的强烈反对,连美国都与日本产生嫌隙。日本《朝日新闻》刊文指出,因为日本从未认真反省战争,所以无法取信东亚,更招致美国的“失望”,以致被整个世界“孤立”。

日本从未向亚洲各国发自内心地道歉

文章指出,自2013年年末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日本便被进一步孤立。其根本原因是,对于过去的战争,日本没有向亚洲各国发自内心表达道歉的“坚定”。

文章分析,日本要与东亚各国构筑稳定的关系,除了认真“谢罪”之外别无他法。这是战后世界秩序中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动摇的原则。

但就日本而言,称得上从真正意义上向东亚各国进行道歉的只有1993年涉及随军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1995年承认侵略战争的“村山谈话”以及2005年继承这些谈话的“小泉谈话”。而近年来,政治家们反复对这些谈话的内容表示出质疑和排斥,亲手瓦解着至今为止构筑起的信用。

日本在自己所处的东亚如果不能与各国构筑稳定的关系,就只有依靠美国。因此,当美国说出“失望”二字,也就意味着日本在世界上都处于孤立状态。文章指出,同为战败国的德国,反复对过去的错误进行道歉,如今已经在欧盟扮演重要的角色,与日本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逃避战争责任 “扭曲”面对战争

文章分析,因为日本一直逃避战败的事实,所以没有对战争做出道歉。具体来说就是日本并没有好好面对战败后所背负的“三个扭曲”。

战争通常是由于国家间的利益冲突所造成的,并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但二战是一场国家联盟间的世界战争,是“民主主义对法西斯”的战争。只要日本还相信民主主义的价值,就不得不承认“此前引发了一场错误且罪恶的战争”。

文章指出,虽然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但当时仍有同胞相信这场战争是正确的并为之献身,想要缅怀他们的心情也是很自然的。若否定这种感情,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就不再成立。因此日本面临“如何追悼为罪恶的战争而死去的本国国民”这一世界史上前所未有的课题。日本至今仍没有找到一个恰当的解决方案,文章称这是第一个扭曲。

文章称,第二个扭曲便是宪法。现行宪法明显是美国强行推行的。如果是一部很荒唐的宪法,推倒重来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这部宪法的内容很好。如何去重新选择这个被强迫执行的宪法,是否要将其变成自己的东西——就连护宪派也回避面对这个难题。因此,宪法未能作为政治的根基发挥作用。

文章称,第三个扭曲便是一直模糊天皇对于战争的责任。虽然评价昭和天皇与战争应该从多方面进行考虑,但我依然认为昭和天皇对于战争应负道义上的责任,在世时就应该对战争进行表态。正是因为昭和天皇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许多政治家战后都翻案称“自己没有必要认真考虑战争的责任”,这种言论及态度也麻痹了战后如何理解苦于战争的人们的伦理观。

最终失去信任 遭到整个国际社会的“孤立”

文章分析,这三个扭曲都直接关系到日本现在面临的课题。第一个关系到靖国神社的参拜,第二个关系到为解禁集团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第三个则关系到慰安妇问题。

尤其是如何应对原慰安妇,即“国家应该如何应对慰安妇个人所承受的痛苦和屈辱”这一普遍性问题,在世界各国都是通用的。文章认为这是日本被孤立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文章分析,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能否想象人之痛苦”以及“能否将这一点传递给对方”。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都将失去信任、遭到孤立。如果道理没有建立在心灵的深处,那么也就没有意义。

1970年,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曾到访波兰,在访问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时不禁下跪忏悔。当时德国国内纷纷指责这是“屈辱的外交”,就连波兰方面也不知所措。

文章指出,从中能够看到勃兰特身为政治家的一面,感受到这是一次发自内心的“谢罪”,仅如此便足以将这种忏悔心情传递给曾备受折磨的一方。

反观现在的日本国内,仿佛都在说“原慰安妇都是在撒谎”。文章称,日本对这个问题的判断敏感度将逐渐弱化,不仅是政治,还有整个日本社会。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