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系日与地区国家和解的最大障碍

2014年05月07日09: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6日表示, 必须指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战后日本与邻国关系重建和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及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暨佩娟)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6日表示, 必须指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战后日本与邻国关系重建和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及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这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访欧接受采访时称,不会就历史问题效仿二战后德国向邻国道歉以寻求和解。日战后在与伙伴国家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根据和平条约,真诚地解决了赔偿、财产和领土要求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上述言论再次暴露了日本领导人的错误史观,也再次表明他缺乏正视历史的诚意。

华春莹表示,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企图否认甚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法西斯的正义审判。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方还在同邻国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断挑衅,制造紧张。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是影响日本同地区国家和解与合作的最大障碍。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