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扣押12名中国渔民 追踪5小时截停渔船

2014年05月17日11:07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微博)讯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一艘载有12名渔民的中国渔船因涉嫌非法捕捞被日方扣押,领馆已探视船长,正在核实相关情况。据悉,这艘渔船没有船名船号。

京华时报(微博)讯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一艘载有12名渔民的中国渔船因涉嫌非法捕捞被日方扣押,领馆已探视船长,正在核实相关情况。据悉,这艘渔船没有船名船号。

称5小时截停渔船

据日本共同社昨日报道,一艘中国渔船涉嫌在日本五岛列岛附近的日本领海内捕捞珊瑚遭扣押,49岁的船长平(微博)先良被日方逮捕。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该中国渔船14日晚7点左右在日本长崎县五岛列岛附近的日本领海内捕捞珊瑚,日本水产厅九州渔业调整事务所以涉嫌违反日本《外国人渔业规制法》逮捕船长。报道提到,日方追踪约5小时后将中国渔船截停。

领馆人员前往探视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一名工作人员昨日向京华时报记者介绍,涉事中国渔船上共有12名中国渔民,总领馆目前正在核实相关情况。

当被问及中国渔民作业地点是否确系日本领海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应该是”,但尚未确定渔民是否在捕捞珊瑚。

事发后,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已探视船长,并要求日方保障中方船员的人道主义待遇,包括安全、饮食等,目前船员状态良好。

中国船长是否面临被起诉?遭扣押的渔船和船员能否被释放?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要看日方下一步如何处理,如果船长被起诉,总领馆将提供必要帮助。

京华时报记者还获悉,被扣押的中国渔船没有船名船号,没有任何标志能够证明这艘渔船的船籍信息,船员也是临时组合而成。

说法

即便捕捞珊瑚也属普通纠纷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业研究者王晓鹏介绍,当前中国渔民捕捞、贩卖珊瑚的现象越来越少,不仅近年海上查处捕捞珊瑚的情况少,岸上交易也鲜有发生。

王晓鹏指出,中国不像周边某些领国存在珊瑚生产交易链,即便有捕捞珊瑚的行为也是极个别的现象,是一个普通的渔业纠纷,或者说是渔业案件,这些极个别、非常规的捕捞行为不能代表中国渔民整体。

王晓鹏认为当前中国渔民在中国享有主权管辖权的海域及其他海域都是守规矩、守法的。

链接

近年日本抓扣我国渔船事件

2011年12月“浙象渔16号”渔船船长钟进音因涉嫌在该海域偷捞珊瑚被逮捕,被判6个月有期徒刑、缓期3年执行,并处罚款100万日元(约合6万人民币),钟进音缴纳罚金后于去年2月3日被遣返回国,10名船员此前已释放回国。

去年11月,载有12名中国船员的“闽莆渔运18818”因涉嫌在日本冲绳县附近专属经济区水域违规捕捞珊瑚被抓扣。据日媒报道,遭逮捕的船长通过代理人提交书面材料,保证将支付日本《渔业主权法》规定的400万日元(约合24.5万元人民币)担保金后被释放。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