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福州高中女生看动漫学日语 考取日本京都大学【2】

2014年05月22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爽就是个很开朗的女孩,跟直爽的日本关西人为伍,这正和她意。她说,性格合得来的人就喜欢,与国籍无关。
原标题:福州高中女生看动漫学日语 考取日本京都大学(图)

在塾里幸遇恩师

经语言学校的朋友介绍,张爽2013年3月来到名校志向塾,因为到了准备6月留考的时候了。来塾后,张爽感受到一种紧张的学习氛围,她有了紧迫感,毫不迟疑地报了理科通年课程。

张爽把塾里的教生物的王卉老师称为“恩师”,“王老师教得非常好,遇到这样的老师是我的幸运。”留考理科,张爽选择的是物理和生物两科,留考生物的知识点与国内所学差别比较大。她深有感触地说:“王老师总是很快切入主题,告诉我们中国和日本的高中生物知识哪些相同,哪些不同。王老师的教法很精确,告诉我们该攻克的方面。留考的生物知识范围三分之一与国内所学不同,有的是国内完全没有学过的知识。有些知识把国内初中生物内容也加起来,不单要复习,而且要学得更深。”

张爽在6月留考中日语考了370分满分,总分是640多分。她做了一番总结,日语可以放下,必须花更多时间学理科,针对自己薄弱之处去学。在11月留考中她的日语依然考了满分370分,总分724,比起6月留考提高将近80分。

目标是国立大学

张爽报考了千叶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北海道大学、京都大学四所国立大学,最终结果是两胜两败。颇有独立想法的张爽没有把私立大学放在考学的视野里,她向往国立大学,而且从经济上来说私立大学负担重。高中时,张爽就开始查找日本的国立大学,她在自己的书柜上贴了“北大”两个字——指的是北海道大学。

考学的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个报考的北海道大学在资料审核中就落马了。张爽一时很失望,事后分析认为可能是自己的托福成绩不够过硬吧。第二个报考的是御茶水女子大学生活科学部食物营养学科,张爽感叹难度相当高,这所大学并没有为留学生另出一张卷子,留学生和日本学生一起考。笔试考核数学、英语以及理科中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一。张爽坦言,考这所国立大学没能跨过难度这一关,留学生的身份没有任何优势,希望自己的考学经验能给后辈一个参考。

第三所报考的是千叶大学园艺学部,只有面试,教授提问的是例行的问题,如为什么报这所大学、这个专业等,听到张爽的日语很出色,教授还问道“日语是怎么学的”。张爽终于第一次品尝到了考取国立大学的喜悦。

张爽最后挑战的是最向往的京都大学,2月28日笔试,考试方式是理科三选二。张爽回忆说,难度不大,跟留考差不多,但是生物考试问到很细的细节,比如科学家拿什么动物来做某种基因染色体实验的。需要考生把握扎实的基础知识。

在当天下午的面试中,教授提问了专业问题,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志愿理由书所写内容以及学生所回答内容来延伸提问。张爽在志愿理由书中表达了以后想学栽培育种的想法,教授就提问栽培育种的方法等。

在志愿理由书中,张爽还写了对中国的食品问题抱着很大的担忧。教授便提问:“在身边发生什么事让你担忧食品安全?”张爽回答说:“在日本打工,发现日本的蔬菜稍微洗洗就可以吃了,而中国人买了蔬菜,先要到水里泡十分钟,把农药去掉,再用洗洁精洗。”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