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南海搅局 意在钓鱼岛兴风作浪

2014年05月30日1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政客和媒体近来对南海事态兴趣异常浓厚,表现异常活跃。先是日本官方表态,对南海局势深感“忧虑”;之后,安倍晋三更明确地说,“这不是隔岸之火他人之事”。然而,在日本方面“忧虑”说辞的背后,人们看到的却是兴高采烈的面孔。
原标题: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南海搅局,所为何事

日本政客和媒体近来对南海事态兴趣异常浓厚,表现异常活跃。先是日本官方表态,对南海局势深感“忧虑”;之后,安倍晋三更明确地说,“这不是隔岸之火他人之事”。然而,在日本方面“忧虑”说辞的背后,人们看到的却是兴高采烈的面孔;而对“隔岸之火”,日本其实早已介入——拼命火上浇油。

日本距南海千里之遥,如此劳神,所为何事?谚语云,“异常之举,必有异常之心”。无非是,借力南海事端,在钓鱼岛方向兴风作浪。

钓鱼岛问题,日本已经打了死结,且无力解套。那么,无计之计,或许就是搅局。

早就宣称“脱亚入欧”的日本,一直以来,似乎连做亚洲人都感到羞耻。日本真正的兴趣是抱美国粗腿,和欧洲攀亲,在亚洲称霸。如果说日本和东南亚有什么交集,从历史上看,是侵略和占领;从现实看,是利用廉价人力物力资源“闷声发大财”。日本从来不屑关注亚洲国家命运,而亚洲多数国家对日本也往往满腹狐疑。

日本对东南亚和南海发生兴趣,是近两年中日关系恶化之后的事。日本领导人频频往东南亚国家跑,特别是,和那些与中国有争端的国家眉来眼去,暗通款曲,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日本所谓“积极外交”的真面目渐已浮出水面,那就是,一切反对中国的势力,都支持;一切对中国有利的事情,都反对。安倍内阁已经陷入“逢中必反”的迷狂。

国际上有人提出“亚洲版北约”的构想,日本也感到很受用。“拉别人垫脚,靠起哄造势,给自己壮胆”,这种算计,傻瓜都看得明白,恐怕没有谁会真心给日本背书。历史上日本曾干过这种事,比如,日本加入横跨欧亚的“轴心国”,侵略中国,偷袭美国,挑战苏联,落得个惨败,教训深刻。可悲的是,60多年过去了,日本右翼势力仍然在这条幽暗的隧道中狂想。“以蛇吞象”,这实在是南柯一梦。

古语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拉帮结伙,南海搅局,从中渔利,是无道之举;而道不正,人必孤。

这是因为,其一,心术不正,害人害己。国家之间免不了有矛盾甚至摩擦,无论当事的双方或其他方面都应该以和平为重,本着谅解与合作的态度解决问题,而不应该挑起事端,激化矛盾。然而,日本领导人却反其道而行之,诱导、逼迫、煽动相关国家把事情闹大,惟恐天下不乱。日本的想法很阴暗,别人都打起来,对日本最有利。但经验表明,制造风暴的人,必被风暴所吞没。这断无例外。其二,势利之交,误人误己。拉帮结伙多属势利之交,而势利之交一定是无原则无是非无道义无信用。“用着人靠前,用不着靠后”,因此这样的联盟,注定是虚伪的、靠不住的。国与国交,贵在诚信。如果压根就是相互利用,尔虞我诈,那么除了背叛和出卖,不会有别的结果。在国际政治中,只有互利才有合作,只有共赢才成买卖。没有人愿意无条件被人当枪使,也没有人可以永远操控别人。不正派的拉帮结伙,往往以喜剧开始,以悲剧收场。因为,只想利己而不惜害人,那么一定是同床异梦。在许多各有图谋所谓帮伙中,我们从未看到仗义和友善,看到的却是说三道四的挑拨,甜言蜜语的欺骗,心怀叵测的勾结,明目张胆的敲诈,虚晃一枪的帮衬,迫不得已的屈从。

中国是一个爱和平、主正义、讲道理的国家。我们完全可以在没有外部势力搅局的情况下,与当事国通过协商途径解决问题。相信,相关国家不难发现日本在南海问题的用心,至阴至险。至于日本,实在应该多反思自己为亚洲都做过些什么。即令不愿为亚洲发展做事,也不必破坏亚洲和平。尤其是,不要借炒作所谓“中国威胁”,为自己继续向右转张目。那是不明智的,也是徒劳无功的。(金采薇)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30日 03 版)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