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内阁法制局批准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定草案

2014年06月11日09: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日透露,日本内阁法制局已批准了提出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修改宪法解释的内阁决定草案。由于安倍晋三力争在22日本届国会会期结束前修改宪法解释,作为政府内“宪法守护者”的内阁法制局对修改宪法解释由“踩刹车”转为允许解禁。

人民网6月10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日透露,日本内阁法制局已批准了提出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修改宪法解释的内阁决定草案。由于安倍晋三力争在22日本届国会会期结束前修改宪法解释,作为政府内“宪法守护者”的内阁法制局对修改宪法解释由“踩刹车”转为允许解禁。

此前,日本内阁法制局一直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超过必要最小限度这一自卫权行使范围为由,坚持“宪法上不允许”的观点。

据日媒报道,日本内阁决定草案的内容是将行使集体自卫权视作“为保护我国生存所必须的自卫措施”允许行使。草案由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秘书处的国家安全保障局牵头制定,法制局在考虑到与以往宪法解释整合性的基础上展开讨论。9日,日本政府向自民、公明两党干部非正式提交内阁决定草案。公明党干部表示“无法接受”。

从2013年8月份开始,安倍晋三即正式着手进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各项准备工作。由前驻美国大使柳井俊二担任“有关安全保障的法律基础再构筑恳谈会”会长,这一个专家会议集中讨论如何变更有关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以便使日本政府在无需修改宪法的情况下,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2013年8月8日,安倍首相还解除了抵制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法制局长官山本庸幸的职务,任命时年62岁的驻法国大使小松一郎出任新长官,此人是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积极推进派。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山口二郎9日批评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手段只会助长地区紧张局势。他指出,安倍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手段存在四个问题。一是与立宪主义背道而驰,这样下去日本不配称为“法治国家”;二是安倍设想的行使集体自卫权不仅不能保护国民生命安全,反而会让日本更不安全;三是所谓“必要最小限度”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说法是欺瞒,一旦发动集体自卫权根本没有“刹车”可言;四是在与邻国关系中片面突出对抗,只会助长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