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费尽心机寻突破 欲将集体自卫权扩至地球背面

2014年06月16日08: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自卫队在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宫古岛完成导弹部署,日本将在九州西南端部署最先进导弹防范中国对钓鱼岛发动武装进攻……随着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15日被媒体曝光,日本当局再次在中国面前摆出一副满脸杀气的持刀武士模样。
原标题:安倍费尽心机寻突破 欲将集体自卫权扩至地球背面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自卫队在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宫古岛完成导弹部署,日本将在九州西南端部署最先进导弹防范中国对钓鱼岛发动武装进攻……随着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15日被媒体曝光,日本当局再次在中国面前摆出一副满脸杀气的持刀武士模样。近来,随着中国崛起及中日争端加剧,日本战略重心不断向西南转移。透过最新针对中国的种种举动,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的军事政策“完全被中国牵引”,中国成为不折不扣的“假想敌”。

除了直接应对中国,安倍当局在寻求改变战后体制、进行军事突破方面同样不遗余力。《朝日新闻》15日报道称,安倍晋三14日表示,自卫队参加海外交通要道扫雷活动应作为行使自卫权的允许情况,“希望把海上扫雷列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视野中进行讨论”。舆论认为,政府的这一立场意味着将进一步扩大集体自卫权解禁的“解释力度”,借助新的安全问题,为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创造更多空间。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有议员表示担忧,称这样做“自卫队活动有可能扩展到地球背面”,存在自卫权被扩大化滥用的危险。

日本知名政治记者田中良绍14日撰文称,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倍政府,正不断让日本变得脆弱。一个国家最基本的法律是宪法,如果宪法的解释都很暧昧的话,整个国家基本上都是暧昧的。安倍政府的“解释”让国家前途开始动摇。

韩国“NEWS Y”电视台15日报道称,日本政府经过调查后,将针对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发表报告,内容很可能强调“河野谈话”有迎合韩国立场嫌疑,是“政治性产物”,以尽可能降低“河野谈话”的历史意义。安倍今年3月还信誓旦旦表态要继承“河野谈话”,但实际上从今年2月安倍政府就成立内部小组对该谈话进行分析,并打算在下周向国会提出相关报告。如果安倍重新回到怀疑谈话真实性的老路,那么不可避免将在韩日之间产生问题。韩联社称,韩国政府正密切关注安倍政权关于“河野谈话”的报告,报告内容有可能成为“动摇韩日关系根基”的重大事件。【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 陆锋 甄翔】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