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企在昌租地种藠头 新建生米成日本藠头最大供应地

2014年06月19日08:13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日本进口的藠头80%来自中国,而中国出口的藠头80%的原料产自生米镇。
原标题:日企在昌租地种藠头 新建生米成日本藠头最大供应地

每年的夏至前夕是一年一度的藠头采收期。记者18日随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到新建县生米镇出口藠头生产基地采集样品,经农药残留物质检测合格,就可作为原料加工出口,标志着今年的藠头出口季开始。记者当天从检验检疫部门获悉,经市场调查,日本进口的藠头80%来自中国,而中国出口的藠头80%的原料产自生米镇。受天气影响,今年原料收购价比上年增加10%以上。

藠头起源于中国,至今有三四千年的栽种史,江西新建县生米镇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藠头之乡”,藠头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品和支柱产业,种植面积3-5万亩,占全镇农业总收入的70%。

江西成日藠头最大供应地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检处负责人介绍,藠头是江西的传统大宗出口商品,出口量居全国第二,主要以甜酸藠头罐头、盐渍藠头为主,年出口量6000余吨。

由于是直接食用的食品,进口地区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尤其是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很高。为了保证这一传统出口商品的质量,检验检疫部门实行原料基地种植,加工过程体系管理的监管模式。

日企在昌租地种藠头

检验检疫部门透露,目前已经将出口藠头原料实行基地种植,纳入监管范围,着重监控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含量。江西和平食品公司是一家日资独资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租赁了集中连片、土质优良的土地1000余亩作为原料基地,种子、农药、肥料由公司统一管理,雇佣农民管理,提供种植过程技术指导,成熟以后,实施保护价制度,保障农民的利益,加强了种植数量和品种的计划性。加工之前,要随机抽取样品送检测部门检测,合格才用于加工。这样一来,关键的种子、农药、肥料由公司统一管理,原料质量得到保证,农民只需按照要求做好农田管理,责任分明。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日本公司雇请的当地青壮年农民年收入可达到4万元,农民积极性很高。

今年出口量将高于去年

出口藠头加工属传统工艺,检验检疫部门对加工企业实施卫生注册管理,通过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原料进厂、加工过程、成品检验等环节考核合格,才具备加工资格。由于设定准入了门槛,淘汰了一批规模偏小,管理较差的企业。目前,全省有藠头罐头加工企业10家,腌制厂50余家通过了检验检疫部门的卫生注册。目前江西出口藠头加工产品稳居全国第二。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检处透露,前段时间的长时间雨多寡照天气影响了藠头生长,原料收购价比上年增加10%以上。去年的收购价大约在每斤0.95元,今年涨到每斤1.10元左右。因此出现了今年的藠头出口呈现订单增多、原料紧张、价格上涨局面,出口量将高于去年。(邬健、李茵、左阳天)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