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人民日报》撰文:建设友爱和平的东亚

2014年06月19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必须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与其他国家及其国民分享的基础上。日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徒增与邻国的紧张感,而是展现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良好姿态。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人民日报》撰文:建设友爱和平的东亚

国家必须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与其他国家及其国民分享的基础上。日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徒增与邻国的紧张感,而是展现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良好姿态。

今日世界,依旧纷争不断。但是,谁又能从纷争中获益呢?不仅国家几乎无利可得,国民也要付出种种牺牲。我认为挑起纷争、践踏人类尊严的行为,绝不能宽恕。而且,武力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了避免纷争带来的“零和关系”以及对“人类尊严”的轻视,国家必须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与其他国家及其国民分享的基础上。因此,我一直都在强调“友爱”的意义,并想借此次世界和平论坛再谈“友爱”的大义。

我担任日本首相时提出,应该把东海变成“友爱之海”,探索海洋合作的模式。相比欧洲,东亚国家和地区之间贫富差距大,历史、语言、文化等也不尽相同。另外,由于本区域横跨海洋,交流也存在困难。因此,有些学者认为,欧洲共同体的模式在东亚不可能建立。但我认为,正因如此,创建东亚共同体才具有更大的价值。也因为存在差异,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信息革命已经缩短了海洋的距离,在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以及全球化带来的挑战面前,建立东亚共同体的必要性愈发紧迫。如今已不是能不能建立共同体的问题,而是应该讨论如何构建的问题。

当然,构建东亚共同体是长期且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需要相关国家长久努力。首先从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环境方面展开合作,最终应以建立政治、安全保障共同体为目标。经济合作方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正在推进。今年将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将促进地区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东亚共同体最终要建立共同安全保障框架,实现区域内避免战争的终极目标。我认为,要学习欧安组织,把重点放在早期警戒、防止纠纷等方面,采取渐进的形式,这是现实且适当的。

另外,东亚共同体绝不是集合部分国家、排他的共同体,或者成为与其他地区对抗的经济圈。共同体应该是灵活开放的组织,在可以合作的领域向美国、俄罗斯等国敞开大门。

我担任日本首相时,提出要改变迄今为止过度依赖美国的日美安保体制,因为我看清了中国的崛起与美国影响力衰落的趋势。安倍政权依靠强化日美安保、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强自卫能力来应对中国的崛起,只能说被旧时代的想法绑架了。

安倍内阁妄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种手段决不能允许。无论怎样限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范围,一旦开始了就会渐渐扩大,不仅在日本周边,还会扩大到全世界。日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徒增与中国等邻国的紧张感,而是展现通过对话及外交手段等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良好姿态。 (作者为日本前首相 鸠山由纪夫)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