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安倍拉帮结派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2】

2014年06月22日09:18  来源:人民网

安倍政府以及整个执政党近来的一些言论极大地刺激了中国和韩国人民,引起大家愤慨,对于日本出现的右倾化趋势,我深表担心。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安倍拉帮结派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安倍企图解禁集体自卫权,是要将战争正当化

近期,安倍企图通过内阁决议更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此前,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一直对此持谨慎立场,但日前出现态度软化,由此,解禁自卫权问题可能大步推进。

“安倍内阁妄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种手段决不能允许。”鸠山指出,无论怎样限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范围,一旦开始了就会渐渐扩大,不仅在日本周边,还会扩大到全世界。“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意味着,即使日本没有遭受武力攻击,也可以发动武力,这就成为了将战争正当化的途径。安倍政府的这个行为非常危险。”

“日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徒增与中国等邻国的紧张感,而是展现通过对话及外交手段等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良好姿态。”但鸠山遗憾地指出,目前日本在野党没有足够的力量对抗执政党,而且,在野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内部都有赞成集体自卫权的声音,因此,很有可能会获得解禁。

日本政府应该加强对历史事实的认识

日本企业是不是受到安倍外交路线的影响正在离开中国?日本是不是又会在东海掀起新一轮的军事对峙?日本与中国的岛屿争端到底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在21日的世界和平论坛结束之前,鸠山由纪夫参加的媒体论坛仍然座无虚席,关心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两国记者纷纷向这位前首相抛出问题。

“当前的日本政府还没有建立起一个根本机制来搞好中日关系。但我相信,总有一日,日本会像对待美国一样,重视和中国的关系。两国之间的领土问题不知道能不能根本性解决,但是更好的合作关系一定会到来。”这是鸠山作为对华友好人士对中日关系的期盼。

然而,日本首相更迭频繁,对华政策也不断变化,在安倍上台之后,中日关系就陷入了低谷。对此,鸠山向人民网记者坦言,“的确,日本首相的不断轮换客观上导致了对华政策的变化。我担任首相的时候,日中关系良好。我没有也不想参拜靖国神社;对于钓鱼岛问题存在的历史事实,我也有充分的认识。关于怎样增加日本外交的持续性,我认为,日本外务省应该更加重视对钓鱼岛等历史事实的工作。只有这样,即使首相更换,日中关系也能保持良好的状态。”(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郑青亭)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