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称有必要适当解释宪法 期待全民讨论修宪

2014年06月25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在官邸就例行国会闭幕举行了记者会。他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行政部门应当且有必要对宪法进行适当的解释。”
原标题:安倍称有必要适当解释宪法 期待全民讨论修宪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在官邸就例行国会闭幕举行了记者会。他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行政部门应当且有必要对宪法进行适当的解释。”对于修宪的必要性,安倍仅表示“应在国民的深入讨论中进行判断。期待开展全民讨论”。

报道称,不少人批评称,如果任由政府随意修改宪法这一国家最高法规的解释,将成为对宪法约束国家权力的“立宪主义”的否定。对此安倍表示,“对于宪法解释,最高法院具有最终决定权”。但他同时强调,根据规定“内阁拥有行政权”的宪法第65条,内阁是可以修改宪法解释的。

有关修改内容,安倍重申:“现行宪法所允许的自卫权行使范围将控制在必要最低限度,这一以往的基本立场将不会改变。”

报道指出,安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全领域的课题表示出了积极态度,称“将凭借自身力量突破阻碍、奋勇前进”。关于内阁会议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的决议一事,安倍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切实作出决断。必须拿出一个答案”,称会在自民、公明两党达成协议的条件下尽快予以应对。

关于内阁决定后的《自卫队法》修订等相关法律完善工作,安倍表示:“对于必要法案,做好准备后就提交国会。”

关于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安倍表示“将尽全力实现全部受害者回国。”他还就自身访朝计划表示“现阶段不予考虑”。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