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动漫在日本国内政治宣传中发挥“萌力量”

2014年06月26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动漫已经深入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日本的政党、政客、政府机构,都非常善于通过动漫开展政治宣传,充分发挥动漫形象在政治宣传中的“萌力量”。
原标题:动漫在日本国内政治宣传中发挥“萌力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在今年的足球“世界杯”中,不少日本球迷的动漫装扮让人眼前一亮,如在日本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中,有日本球迷一身《龙珠》中弗利萨的装扮,引发不少媒体的关注。日本新华侨报25日文章形容,其实,动漫已经深入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日本的政党、政客、政府机构,都非常善于通过动漫开展政治宣传,充分发挥动漫形象在政治宣传中的“萌力量”。

文章摘如下:

日本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十分重视动漫形象的“萌力量”。在全球任何国家,政治人物难免给人刻板、严谨的印象。但日本的政客十分重视通过动漫的形式“柔化”自身形象,吸引民众关注。如2007年安倍晋三的第一次首相任内,为了挽回安倍内阁不断下滑的支持率,日本自民党制造了印有安倍卡通形象的纪念品。这批纪念品包括水杯、手机链、记事本等。

自民党发言人说:“我们希望这些东西有助于他的支持率回升。”2013年3月,在安倍的第二任首相任期内,日本自民党举行了以首相安倍晋三总裁和党干事长石破茂为主题的漫画造型大赛,札幌市画家高桥玲香获得最优秀奖。高桥设计了身着西装面带微笑、佩戴闪电样式领带的安倍和石破。安倍在颁奖仪式上称:“设计得十分可爱。”不单是自民党,其它在野党也善用漫画来作为宣传手段。每年的选举有不少传单都是以漫画形式派发的。

其次,日本政府机构注重通过动漫手法改善官民关系。众所周知,很多政府文件往往冗长、枯燥、乏味,民众往往敬而远之。为了让民众更好的理解政府的政策,日本各类行政机构都非常善于运用漫画手法来进行传播和沟通。

如日本首相官邸的网站专门设有“儿童版”,通过漫画和动漫的方式告诉孩子日本的基本政治结构。日本外务省网站也设有专门针对儿童的“KIDS外务省”页面,宣传日本的外交政策。其中还有一些涉及世界地理的“儿童外交官级别考试”等。还有一些政府部门的特定职位干脆让某个动漫形象来承担,以此吸引民众关注,润滑官民关系。

第三,日本地方政府重视通过动漫人物展现本区域的魅力。当前,日本绝大多数日本地方自治体都有各自的动漫形象吉祥物。这些吉祥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当地特色,他们不断地出现在电视节目等大众媒体中,对地方形象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如鹿儿岛县的吉祥物Greboo还与其恋人Sakura举行婚礼,吸引5000多人参加。此外,还有不少地方通过为动漫形象发居民证的方式开展宣传。如2012年,日本川崎市政府将人气动画形象哆啦A梦登记为“特别居民”,并发放了居民证。

在新媒体环境下,比起文字,人们更偏爱图片和视频;比起大段的道理,人们更爱听有趣的故事;比起理性、严谨的信息,人们更喜欢可爱、卖萌、调皮等方式的信息提供。无论是在哪个国家,政治宣传都有必要借力动漫文化的“萌力量”。(赵新利)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