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侵华日军档案:部分日本军人厌倦军队生活想“自杀”

2014年07月06日13:06  来源:新华网

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侵华日军档案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部分日本军人厌战怕死情绪强烈,迫切“想回家”,甚至“想自杀”。

新华网长春7月6日电(记者宗巍、赵梦卓)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侵华日军档案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部分日本军人厌战怕死情绪强烈,迫切“想回家”,甚至“想自杀”。

1943年《通信检阅月报(二月)》中记载了日本军人立岩幸子十分厌倦军队生活,如果有机会想结束29岁的生命。他在信中写道:“我已经十分厌倦这种乏味的军队生活了,常常会陷入深深地沉思之中。”

又如在《通信检阅月报(七月)》(1939年)的档案中,提到“不想上前线了”“带着防毒面具非常痛苦,不如死了痛快。军队简直就是地狱”“一想到要在军队度过一生就感觉非常遗憾”等内容,记录了日军士兵强烈的厌战心理。

在另一份1940年的《通信检阅月报(六月)》中,身在天津市的吉田在信件中提及军队生活很枯燥,十分讨厌军队生活。“每天都要从事枯燥的军务,加入军队是很无趣的,在进行教育的时候要穿着高筒靴,而且还会被扇耳朵,我现在正在值班,实在是很无聊,军队里没有自由,所以现在是无望了,我十分讨厌军队生活。”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蒋立峰表示,日军“家书”中透露出的强烈厌战情绪,有力证明了日本发动侵略战争不得人心,日本军人也深受其害。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介绍,邮政检阅档案是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关东宪兵队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公布的450件邮政检阅档案,全部为日文书写,涉及信件4.5万封,其中日本人的通信占50%以上。这些日本人的书信档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2. 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
  3. 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
  4. 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