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建川博物馆馆长眼中的抗战

2014年07月07日17: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77周年,我们邀请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先生来到人民网,讲述他眼中的抗战历史以及馆藏的800万余件历史文物。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左)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陈建军)今年是“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77周年,我们邀请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先生来到人民网,讲述他眼中的抗战历史以及馆藏的800万余件历史文物。

新建成侵华日军罪行馆明年开馆 日本著名设计师设计

主持人:请樊先生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建川博物馆的概况吧。

樊建川:在2003年,就是11年前,我在安仁镇通过拍卖买了500亩地,但是没有进行房地产开发,而是在上面创建了一座座博物馆。到今天为止,已经开放了25座博物馆,另外有5座博物馆已经建好了还没有开放。在25个博物馆中,有7个涉及抗战的博物馆,比如有反映正面战场国民党抗战的,也有反映共产党抗战的,也有川军抗战馆,也有援华美军博物馆,还有战俘博物馆、壮士广场、手印广场。

现在我们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为明年9月3日开馆的侵华日军罪行馆做展品陈列。这个馆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是多年前我专门邀请日本的著名国际级建筑设计师矶崎新给设计的。矶崎新老先生的父亲当年在抗战的时候就是一个反战人士,他自己是一个和平主义者。我当时邀请他设计侵华日军馆,他马上就答应了。为了设计这个侵华日军馆,他先后五次到安仁镇。矶崎新是一位国际级的大师,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场馆是他设计的,迪斯尼总部也是他设计的。

很多日本人不理解,有人给他写信恐吓他,说你是我们日本的设计师,为什么给中国人设计抗战博物馆?他回答说,我知道樊先生是为了和平,樊先生是希望中日永不再战,咱们正确看待历史才能永不再战,希望这个馆开放以后,你们到四川看看这个馆。现在这个馆已经建好了,正在做陈列。为了使这个馆的文物比较丰满,我两次到日本,在日本买了很多侵华日军的罪证和文物,比如日军的作战地图,还买了几十万张的图片,买了上百顶钢盔,很多的刺刀、绑腿、望远镜、书籍,日军士兵日记等。仅仅在这个侵华日军罪行馆,我们就会摆放二、三万件文物。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