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早稻田教授谈长寿

2014年07月10日08:20  来源:浙江老年报

长寿秘诀离不开饮食和运动。因为长野县在山区,那边人的生活条件艰苦,饮食以蔬菜为主。蔬菜含有大量的纤维质和丰富的维生素,多吃蔬菜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平稳血液中的酸碱值,补充身体中的钙、铁等碱性矿物质,摄取一定的蔬菜,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功能。
原标题:日本早稻田教授谈长寿

嵯峨座晴夫:1953年出生在长野县坂田市,1958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政治经济学部经济学科。1959-1975年工作于经济研究所,这期间(1967-1969年)留学于印度的人口研究所,1975年任早稻田大学文学部副教授,1980年任教授。1987年开始为人类科学部教授,2002年11月至今为早稻田大学理事。

日本早稻田教授谈长寿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嵯峨座晴夫教授对浙江感情深厚,这次接到“马寅初人口思想与老龄化应对研讨会”的邀请,二话不说,从日本飞到杭州,为应对老龄化问题出谋划策。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国家之一,嵯峨座晴夫教授说,截止到2014年初,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在整个国民中占比25%,7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12%。日本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很重视,从来没有停止这方面的关注。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在全球排名第一,最出名的长寿乡是冲绳和长野。2010年,长野县女性以87.18岁的平均年龄取代了连续领先10年的冲绳县。

为什么长野县的人会如此长寿?记者特别关心这个问题。嵯峨座晴夫教授说,他们也做过调研,长寿秘诀离不开饮食和运动。因为长野县在山区,那边人的生活条件艰苦,饮食以蔬菜为主。蔬菜含有大量的纤维质和丰富的维生素,多吃蔬菜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平稳血液中的酸碱值,补充身体中的钙、铁等碱性矿物质,摄取一定的蔬菜,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功能。

长野的人都非常勤奋,男女就业率都排在全国第一,很多人通过艰辛劳动换取食物。长期的运动可以提升免疫能力,改善血液酸碱成分,适当的运动量可以预防呼吸及代谢等系统疾病。此外,在日本,志愿者经常在社区参与健康指导和减盐活动,指导民众改进饮食习惯。

嵯峨座晴夫教授循循告诫:老年人一定要重视饮食习惯,注重蔬菜摄入,保持规律生活;积极进行预防医学、保健活动。老年人还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在与人交往中展现自我,发挥余热;要持续学习、终身学习,随时拥抱新鲜事物。消除精神压力和保持老有所为的生活状态,就是良好的晚年生活方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