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众百岁老人最喜爱的食物竟然是白米饭?!

2014年07月18日14: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TBS电视台16日的一档谈话节目中谈到了百岁老人的生活问题,主持人力荐大家多与百岁老人交谈,因为听他们分享百年岁月中领悟到的人生哲理,会让你受益终身。一起来看一看百岁老人的记忆中,有哪些难忘的发明和食物。

人民网东京7月18日电 日本TBS电视台16日的一档谈话节目中谈到了百岁老人的生活问题,主持人力荐大家多与百岁老人交谈,因为听他们分享百年岁月中领悟到的人生哲理,会让你受益终身。一起来看一看百岁老人的记忆中,有哪些难忘的发明和食物。

■百岁老人回忆人生最震惊的发明

第一位:电视机

“第一次见到电视的时候着实吓了一大跳。现在我也在感叹,能活这么久真好,可以见到许多做梦都没有想过的新鲜事物。”(101岁女性)

1953年,日本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为5000日元,而电视机却要17万日元。可以想象买得起电视机的人该有多么骄傲和自豪。

第二位:电灯

“记得是10岁的时候吧,每到晚上,父母都会说‘把煤油灯点上’。当用上电灯的那一刻,我的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102岁女性)

第三位:洗衣机

“在洗衣机出现之前,我一直都用搓衣板洗衣服。洗衣机比搓衣板好用多了!”(100岁女性)

1953年,洗衣机开始在日本得到普及。在那个孩子众多的年代,洗衣机确实让家庭妇女从没完没了的搓、洗、揉中解放了出来。洗衣机在当年也被日本人看成改变生活品质的三大神器之一。

■百岁老人分享人生最美味的食物

第一位:白米饭

多名日本百岁老人谈到白米饭时,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表情。度过贫困时代的他们,当不再需要靠吃夹杂着豆腐渣和麦粒的米饭为生,而是享用真正的白米饭时,他们知道,一个时代结束了,好日子是多么得珍贵。

第二位:巧克力

“第一次吃巧克力还是出国的朋友给我带回来的礼物,那个味道我现在都记得”。(100岁女性)

第三位:咖喱饭

“太吃惊了,世界上还有这种味道的东西,以前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104岁男性)(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