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消费增税后该怎样止损? 大部分日本人选择“少吃”

2014年07月23日11: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滋贺银行经济文化中心近日发布了物价消费问卷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增税后,减少或节约的支出项目当中,“在外就餐及相关餐饮费用”的比例最高。

人民网东京7月23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滋贺银行经济文化中心近日发布了物价消费问卷调查的结果。该中心位于大津市,是滋贺银行的智库。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增税后,减少或节约的支出项目当中,“在外就餐及相关餐饮费用”的比例最高。此外,减少服装和日用品的购买数量也很可观。由此可见,很多家庭正在控制消费和支出。

调查中,选择节省餐饮费用的比例最高、为49.1%,服装费44.4%,日常生活用品34.8%。而选择“没特意节约”的只有15.8%。

在4月1日消费税提升前,因“赶脚式需求”很多人购买了大量的商品。但是,48.5%的人回答“没特意买什么”。而选择了购买东西的人中,大部分买入的是高价商品。其中,有20.8%的人选择了家电,16.4%的人买了汽车,9.6%的人则购买了服饰。

对于消费增税后生活状况的改变,该中心进行了DI指数计算——将选择“变得更好了”“稍稍变好了”的比例减去选择“变差了”“稍稍变差了”的比例,得到的数字就是DI指数。本次调查中,这一数字跌到了14.3,比去年12月进行该调查时下降了7.7%,是三年来首次下跌。

该调查于6月进行,受访者为该期间滋贺银行的本店及分店的女性客户,共计644人。(编译:冯采 审稿:陈建军)

·赶脚式需求:又称紧急增加需求,最后一分钟需求,指当商品或服务面临不可避免的原因(如增税等)即将导致价格上涨时,用户出于止损心态,在价格上涨前对于该商品或服务的需求将大幅增加。这一需求便被称为赶脚式需求。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