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推“临终服务” 生前处理“身后事”

2014年07月24日08: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本人热衷于为各种人生大事做准备,不论是工作、结婚还是怀孕。现在,日本一家互联网企业推出了“临终服务”,旨在帮助人们准备自己的后事,服务包括让用户“在坟墓里”给亲人、朋友们发送电子邮件等。
原标题:日本推“临终服务” 生前处理“身后事”

日本人热衷于为各种人生大事做准备,不论是工作、结婚还是怀孕。现在,日本一家互联网企业推出了“临终服务”,旨在帮助人们准备自己的后事,服务包括让用户“在坟墓里”给亲人、朋友们发送电子邮件等。(灵犀)

自动注销用户网络账号

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那你是否已为这段旅程做好了准备?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互联网巨头雅虎位于日本的公司日前推出了一项“临终服务”,旨在让用户提前处理后事,参与自己的葬礼。

“我们一直想运用互联网的力量解决社会问题,并提供从生到死的服务,”公司发言人中岛惠说。“过去我们只为生者提供服务,没有针对死者的服务。”人口老龄化是日本面临的一大社会问题,大约有四分之一的日本人口都在65岁以上。

要享受这项服务,用户首先必须是网站的用户。这项服务包括,在用户过世后自动注销其网络账号,删除用户账户中储存的文件、照片和视频,以及终止雅虎钱包服务等。

据称,这一举措可以帮助解决全世界许多家庭共同面临的问题:亲人去世后,家人没有密码或权限去关闭死者在“脸书”或其他网站上的账号。

从坟墓里向亲友发邮件

除了这项基础服务外,用户还可以在账户中准备好告别信息。当用户过世后,该公司会替用户将告别信息自动发送到所登记的亲朋好友邮箱中,最多可以给200个人留言。

同时,网站还将为死者开辟一个“纪念空间”,供亲朋好友在网上写下悼念文字。这些服务的费用为每月1.8美元(约合人民币11元)—用户活得越久,服务就越昂贵。

在网站上,该公司展示了一段演示这项服务的视频:一家人正坐在客厅里,突然每个人的手机都响了起来。他们每个人都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当你读到这条信息的时候,我已离开了这个世界……亲爱的妻子,我曾保证不会比你先走,但是,对不起。因为你我这一生都很快乐。”

预先筹备自己的葬礼

不过,网站如何知道用户去世了呢?原来,用户注册时会得到一个注册号,他们可以把这个号码告诉自己信任的人。在用户去世后,这个人拨打网站电话并提供登记号码,系统就可以启动用户私人定制的“临终服务”。

除了“临终服务”外,该公司还与一家丧葬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如何写遗嘱、准备葬礼、甚至怎样找墓地等服务。基本套餐的费用约为4500美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费用覆盖了葬礼、入殓、火化和30人守灵。如果用户还想为前来祭奠的客人提供饮食,那他需要额外支付每人30美元的餐饮费;如果用户想请僧人主持葬礼,那他还要支付1500美元。

人生最大的遗憾恐怕是没有来得及好好说再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