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归侨后人赴日留学后服务归侨 访北京归侨联副会长郭强【2】

2014年07月24日17: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八十年代,日本电影和电视剧在国内播的非常多,而且国内也觉得日本的技术确实很发达,很有吸引力。我还有一个特殊条件就是,父母是从日本回来的。我从小听他们讲日语,受他们熏陶...

 

和久米教授在毕业联欢会上。

■学业结束在日本就职 工作方式体现文化差异

记者:硕士毕业后,您在日本就职,对工作环境的感受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郭强:91年我硕士毕业的时候,身边的大部分同学都希望在日本就职,积累几年工作经验,所以我也决定进日本公司工作。这时候才感觉到,除了文化差异,中国人和日本人还有很多不同。我当时首先想进的是松下、日立等大公司,毕竟它们知名度很高。但是到面试的时候,对方一看是中国人,就直接说我们只要日本人。

最后通过亲戚朋友的帮助我进入一个商社,叫日绵商社。他们主要做中日贸易,因为日本人工费比较贵,所以他们也希望招一名中国员工。该公司主要是把面料运到中国(北京)进行加工,然后再运回去销售。但是这个工作不是在大阪市,是在京都久美滨一个小镇上,那儿有他们的一个工厂。日本缝纫工厂从那时候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年轻人不愿意干,年老的眼睛也不好用,手脚也不利索了。他们就找来一些中国留学生,一边工作,一边抽出每周二、四上午来学习他们的技术。我在工厂工作了三年多的时间。

日本人虽然在工作上要求严格,在生活上很关心我们。每逢节假日,总务科的人就开着车带着我们去周边小城市采购,夏天带我们去海边游泳,盂兰盆节的时候还一起去神户、奈良、大阪去旅行。

我在日本留学四年,工作九年,一共呆了13年。总体印象是日本人待人热情。

记者:那时候是否感受到中日两国间的文化差异?

郭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人对行为坐姿的要求很严格。我就职公司的总务部长就对中国人在工作中的行为要求很严。一般中国人习惯用单脚踩缝纫机,但是他按日本的要求要求中国员工一定要双脚踏上,在管理上一丝不苟。在生活上,日本女性不能盘腿,一定要跪坐。中国人开始对此非常不习惯,但是我们得入乡随俗。除了这种跪坐以外,坐也有要求,对女性来说一定不能岔开腿,必须并上。在日本,坐姿和站姿都比较讲究。

 

在日本秋叶原电子街。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