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归侨后人赴日留学后服务归侨 访北京归侨联副会长郭强【3】

2014年07月24日17: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八十年代,日本电影和电视剧在国内播的非常多,而且国内也觉得日本的技术确实很发达,很有吸引力。我还有一个特殊条件就是,父母是从日本回来的。我从小听他们讲日语,受他们熏陶...

和松本先生在濑户大桥。

■回国创业 大学教书 服务归国华侨

记者:您是在日本留学、工作了13年后回国的。回国后您从事了什么工作?和日本的联系密切吗?

郭强:我回国是在2000年初。当时在日本工作了九年,一共换了三个公司,也有一定的收获。特别是最后一个公司,主要是服装加工。我当时出差回国的机会比较多,也目睹了北京的发展。

看到北京发展这么快,就决心要回来。但是回来之后,才发现准备不足。我回来的时候已经是44岁了,因此也没有考虑到什么单位去工作,就想自己先创业,电脑、服装生意都做。但因经验不足,做了两年之后,以失败告终。后来经人介绍,我进入北京联合大学教书,现在是副教授,另外我还担任北京邮电大学以及北京工业大学的客座教授。我教的课程以电子技术为主,也曾经讲过日本的物流。

加入北京市侨联日本归侨联谊会

回国后,我和日本的朋友还经常发明信片和Email、打电话,保持着联系。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我也打电话询问了在日本的一些朋友情况。2004年以后,我开始在北京市侨联日本归侨联谊会帮忙,为老一辈的归侨人士服务。

现在,我一方面在大学教书,一方面在归侨联谊会做些工作。归侨联谊会的工作也不是特别多,组织发简报,举办归侨联谊会的年度大会等。归侨联谊会主要是以老归侨为主,都是五六十年代一批批乘坐同一条船回来的。在船上的一个多月,相互了解就很熟了。回来后的活动范围也是以北京为主,因此他们彼此都很熟。目前仍然有数百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两国距离近 文化相似 留学环境宽松

记者:您对准备或者即将赴日留学的学生们有些什么建议?

郭强:我认为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赴日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中国与日本相邻,汉字文化很方便。看报纸,即使不会读,基本的意思也能懂。马路上的指示牌上多数都是汉字,出行坐车也不怕。

在生活方面,因为日本的饮食特点是“生、冷、少”,所以要对吃生鱼片,喝冷水,菜量小等情况有思想准备,也可以想办法自己做饭。不过,日本的恩格尔系数还是比较低的,生活费支出不会太多。例如,日本一般的面包折合人民币是八九块,在国内好点儿的面包也是八九块钱。如果自己做饭做菜,还能节省一些生活支出。

在日本,主要是住房比较贵一些。不过,你只要能考入国公立大学、或研究生院,有很多申请奖学金的机会。另外,日本的国立、公立大学学费,相对于美国、英国也便宜,并有机会申请学费减免。

学业方面,日本的大学老师治学很严谨。作为一名学生,务必要努力去完成各项功课,不能马虎。不过,你只要努力,各项功课都能完成,定能学有所成。(人民网记者 陈建军)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转载时请标明出处和原始链接)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4年7月24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