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愿民间交流助中日关系改善

2014年10月22日08:37  来源:中国网

 10月20日,由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京剧昆曲振兴协会联合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海内外京昆 戏曲赏析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原标题: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愿民间交流助中日关系改善

10月20日,由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京剧昆曲振兴协会联合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海内外京昆 戏曲赏析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在本次活动的演出中,老、中、青、少艺术家同台亮相,多种非遗剧目的展演为其亮点。京剧名家、荀慧生的亲传弟子孙毓敏登台用中、英、日文演唱《女起解》,将活动推向高潮。京剧名家朱宝光、张丽雯、河北梆子名家蒋林燕分别演唱了拿手曲目,曾获中国戏曲最高学术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的北方昆曲剧院新排的《红楼梦》也令观众耳目一新。

国际组织代表、外国专家、留学生代表、北京市民间组织代表、市友协理事、北京市民、戏曲爱好者等400余人出席了此次戏曲赏析盛会,演出结束后、市友协常务副会长田雁、孙毓敏为全体演员颁发了感谢证书。

作为30人的代表团,当天观看演出的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出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代表团团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一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介绍说,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每年10月份左右,都会应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今年也不例外,在今年的访问活动中,代表团和北京市各区县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比如访问了石景山区的文化宫和图书馆,欣赏了书法、绘画表演,非常有意义。同时在石景山区参观图书馆也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馆内引入了各种高科技的系统和设施,比日本的图书馆显得更先进、更便捷,让人惊叹。”宇都宫会长称赞道。

近年来,虽然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遇到重重困难,但是以双方友好协会为代表的民间交往却并没有中断。宇都宫会长介绍说,本次代表团的访问期间,就与北京市对外友协一起为来年的友好交流活动签署了协议。

对此,宇都宫会长对记者表示,目前两国关系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也出现不少难题,但正是在这些时候更突显出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是在此时,就越是需要各方努力将友好的声音传递出去,以期达到“以民促官”、以民间交流增强政治互信的目的。

11月中旬,2014年APEC首脑会议将在北京怀柔燕栖湖畔举行,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首相频频“放出风声”,期望能借APEC实现中日首脑会谈。对此,宇都宫会长也对记者表示,他认为民间交流能给两国关系的改善带来阵阵暖风,他本人对两国元首能否实现会谈充满着期待。但他同时也强调,在旨在面向未来的同时,日本政府对过去所发生的历史也应当有充分地理解和认识,如果日本政府出现对历史问题认识不足甚至是发生误解的言行,肯定会对中国民众造成情感上的创伤,这是很令人遗憾的。因此,只有“在认清过去的前提下才能实现面向未来”,宇都宫会长表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