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的对华投资流向了哪里?【2】

2014年08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

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正在急速减少。中国商务部7月15日发布的2014年1~6月的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实施额,未包含金融)为24亿美元,同比减少48.8%。
原标题:日本的对华投资流向了哪里?

投资转向服务业

但日本对华投资并非都在减少。SMBC日兴证券的经济学家肖敏捷说:“汽车生产设备等大型投资在减少,但对于服务业的投资则在增加。”某物流设备制造厂商表示,包括面向零售业的仓库在内,物流设备的供货量正在不断上升。而制造业投资则在萎缩中显现出了质的变化,“价低质劣的机械没了市场,高端机械的需求开始出现”(DMG森精机社长森雅彦)。

那么,日本企业用于投资的资金究竟从中国流向了哪里?日本财务省发布的2014年1~5月(4、5月为速报值)的国际收支情况显示,对华直接投资(实施额-回收额)同比减半,对东南亚投资有所增加:对新加坡投资同比增长56%,对印尼投资同比增长17%。前面介绍的JUKI那样的动态从具体数据中也能看得出。

由此可见,若干年前日本企业开始提出的“中国加一”策略已经在众多企业付之于行动,但投资并没有因此而形成新的固定潮流。被看好的投资对象泰国和越南也浮现出了政治风险。根据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等的签署情况,投资对象的候选估计还会发生大变化。日本企业的亚洲供应链进入了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作者:江村 英哲,佐藤 浩实,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