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出口立国模式遭挑战

2014年05月16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本政府试图以日元贬值来扩大出口,降低贸易逆差,进而增加经常项目顺差的设想很难实现。
原标题:日本出口立国模式遭挑战

5月12日,日本财务省公布了2013财政年度(截至3月31日)的国际收支初值。其中,反映日本与海外的实物、服务和投资等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顺差为789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2亿元),较2012财年大幅减少81.3%,再次刷新了自1985财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同时,这也是日本的经常项目顺差在历史上首次跌破1万亿日元。该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份,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1164亿日元,同比大幅减少90.9%。

据统计,2007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到达峰值,全年顺差总额曾高达24.3376万亿日元。然而就在仅仅6年之后,日本的经常项目顺差规模已跌至峰值时期的三十分之一左右,日本创汇能力的严重衰退由此可见一斑。对此,日本媒体较为一致地分析认为,贸易逆差额的不断扩大是日本经常项目顺差暴跌的主要原因。

具体而言,自2011年“3·11”东日本地震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以来,核电站的关停迫使日本不得不大幅增加能源进口。尽管受日元大幅贬值提振影响,2013财年日本出口额较上一财年上涨12.2%为69.8万亿日元,但由于进口额攀升19.6%为80.67万亿日元,导致2013财年日本商品贸易逆差额首次突破10万亿日元。这也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3年贸易逆差的现象。

与此同时,由于日本企业将生产基地由国内转移至海外的趋势并未随着日元的大幅贬值而出现明显转变。因此,日本政府试图以日元贬值来扩大出口,降低贸易逆差,进而增加经常项目顺差的设想很难实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