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制裁的平衡木,日本走得太辛苦【2】

 

2014年08月10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定8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由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与日本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出席的日俄副外长级磋商,由于日本因乌克兰局势对俄实施新的制裁举措,将延期举行。

殚精竭虑?两边都要讨

软肋甚多 日本难言放弃

如果说对俄制裁是日本迫于美国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那么为何要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上如此战战兢兢? 

“北方四岛是日本心中的一块痛处,日本希望普京在任期间解决北方四岛问题。这样的矛盾在梅德韦杰夫时期是解决不了的,但是普京表示可以谈,前提是发展经贸关系。安倍刚上台的时候关于这个问题是处理得很顺利的,2013年间他和普京见面的频率很高。所以日本是不会放弃的,他会重新找适当时机发展日俄关系。”吕耀东这样分析。 

然而,日本所求的可不止北方四岛这么多。“日本想通过和俄罗斯关系的改善来打开他所有外交上的局面。现在日俄双边关系陷入困局了,那么所有的问题都谈不了了。最近日本在全世界使劲,但是在东北亚和中韩都搞得很僵,为了成为政治大国,在外交上寻求突破,日本必须和俄罗斯搞好关系。”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姜毅这样说。 

吕耀东也指出:“日本在亚洲有他的政治诉求,可以说是一直在美国的船上向俄罗斯频送秋波。在东北亚实现外交突破,只有两个口,一个口是俄罗斯,一个口是朝鲜。另外,为了能够‘入常’,变为一个正常国家,他也需要俄罗斯的这一票。” 

除此之外,日本对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也有迫切需要。如果停止或大幅减少和俄罗斯之间的能源合作,日本将不得不增加卡塔尔、东南亚等地的液化天然气输入,以及美国的页岩气,若经由太平洋输入北美沿岸的液化气,日本所要支付的价钱将是现在从俄罗斯输入液化气的两倍。

若无制裁 日俄也难走远

这次表态甚于实质的制裁,让日俄好不容易回暖的关系重又堕入冰窟。日本方面表现出的痛心纠结的样子,好像如果没有这次制裁,日俄就能进展到如胶似漆的状态似的。事实上并非如此。 

“日俄关系本来就是不可靠的,就算没有这次乌克兰危机,日俄关系也行之不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陈玉荣分析。“日本制裁俄罗斯这一系列的选择表明,日本是在保证日美同盟的前提下才考虑发展和俄罗斯的关系,如果遇到什么突发事件,他仍然唯美国马首是瞻。在日本和俄罗斯发展关系过程中,美国说停,日本就得停。日俄双方关系能否改善还要看美国的颜色,说明日俄关系的基础是薄弱的,改善更是困难重重。” 

退一万步说,即使日俄关系重新回暖,日俄间北方四岛的争议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这将限制俄日关系发展的高度。日本一直不切实际地为俄罗斯能归还北方四岛向俄罗斯大献殷勤,但是自普京执政以来,从来没打算归还任何一个岛屿给日本。 

“北方四岛问题始终是日俄双边关系发展的上限。”陈玉荣这样评价。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