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双管齐下谋求空中优势

2014年08月15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正在按照既定计划,依靠自主开发和重点进口的办法,双管齐下谋求装备新一代战机,以全面提升空中军事优势。
原标题:日本双管齐下谋求空中优势

日本正在按照既定计划,依靠自主开发和重点进口的办法,双管齐下谋求装备新一代战机,以全面提升空中军事优势。据《每日新闻》8月12日报道,明年1月,日本著名军工企业三菱重工将试飞受防卫省委托开发的新型隐形战机,并在确认检验新机性能与成本的基础上,于2018年最终决定是否将其列装服役。

日本于2009年曾计划进口美国的F22“猛禽”隐形战机,但终因美国担心技术泄露设置了诸多限制条款而搁置,这也促使日本下决心自己开发相关技术。

日本现役的F2战机是与美国共同开发的,但生产了94架之后于2011年停产。2000年以后,日本开始着手隐形战机的研发,仅2009年就投入了392亿日元。新机全系列技术由三菱重工领衔其他国内企业负责开发,据说隐身性能方面达到了F22战机的水平。IHI、富士重工等企业也承担了发动机和机翼等主要部件、材料的生产。三菱重工将在测试发动机和系统并进行飞行试验后,于明年3月底交付防卫省。随后,防卫省还将对新机进行为期两年的实战性试飞。

报道称,目前日本拥有的F2战机将在2030年前后退役,新机将被考虑列装部署,但在实用化方面必须考虑成本的问题。而且,新机为了提高其隐身性能,可能因机体形状设计要求而降低了机动性,防卫省将基于试飞所获得的数据在机体轻量化和传感器系统等方面提出相关课题,完善后再作是否实用化的判断。目前,新机开发费用预计在5000亿到8000亿日元之间。同时,不排除今后存在走国际共同开发路线的可能性。

《每日新闻》13日还报道称,日本已确定将一口气买入3架美国“全球鹰”无人战机,并将开支纳入2015年度防卫预算当中。日本考虑将它们部署在青森县的三泽基地,并为它们专门组建一支陆海空自卫队联合部队。这是日本首次引进高空无人侦察机,购买飞机及其操纵系统配套设备等费用大约在1000亿日元,预计5年后投入使用。“全球鹰”无人战机可在1.8万米高空依靠其高性能摄像与传感仪器实现对地面的侦察,目的主要是掌握朝鲜弹道导弹和中国战斗机、船舰的动向和部署状况。

此外,日本防卫省还有意推动与美军的情报共享以及“全球鹰”无人战机的共同运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