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日本女建筑师眼中戏剧般的园林---颐和园【5】

2014年08月21日08: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建筑师梶之谷友希女士向我们推荐了她眼中的戏剧般园林“颐和园”。

惊叹于“熟人关系”与“中国速度”

梶之谷女士提出了“Flow·Flexible·Free”的3F设计概念,也就是“流畅、灵活、自由”。客户对此十分满意,项目顺利开工。但是,工作进度让梶之谷女士吓了一大跳。中国的速度之快,简直和慢悠悠的澳大利亚是两个极端。

“4月份开工的时候,客户说,9月就要开园。我作为建筑师,合同里的要求就是出基本设计图。结果我那时设计图还刚出了1%。在日本,你需要先做完基础设计,然后进入工程设计,等这张图出完,然后才能开工。但是在这个项目里,我还在画平面图呢,人家那边已经开始砌墙了。出了立体图的时候,人家墙都砌起来了。整个工程的速度简直是没法想象的。现在7月份,内部装修都做完了,客户说,8月20日就会开园。”

而且,比起速度,还有更让梶之谷女士吃惊的事。

“最让我震惊的是,这次的客户因为是熟人介绍的,根本就不看我的作品,直接就和我签约了。我当时想,中国的‘熟人关系’简直太厉害了。当然我也觉得,可能也是中国人比较信任日本建筑师,觉得日本人的工作质量比较高。”

梶之谷女士说,与她在日本和澳洲时相比,在中国的工作,无论好坏,都给了她不小的刺激。

“中国的工作机会有很多,但是经常很难沟通,而且也赚不到钱。不过,有一点很刺激我,那就是在北京,经常会接到些较大规模的工作。我现在手头就在设计一个办公与酒店一体化建筑,占地面积有8000平米。在日本,很难找得到这样的工作。”

提到将来的梦想,梶之谷女士说。

“我的大学同学,现在从事建筑设计相关工作的不到5%了。我上学的时候很不认真,连朋友都问我‘你将来想干什么啊?’但是现在我却还在坚持建筑设计,很不可思议。我想,可能就是因为我一直坚持自己的方针,一定要走自己感兴趣的道路,才能有现在这样的我吧。不过,毕竟现在都走到这里了,还是想要继续坚持下去,今后大概也会继续做建设方面的工作吧。”

“作为一名建筑师,让客户所想的概念成为现实,满足客户的需求,这对我来说是很快乐的。要说我不想出名,那是假话。但是,比起地位和荣誉,我更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小型的设计事务所,如果有需求了,就去国外,然后去创作那些能让他人感到满足快乐的作品。”

在梶之谷女士冷静的外表下,她的内心中却隐藏着一座看不出的热情火山,这座火山隐隐震动,随时都会喷发。也许,正是她内心中的这股热情,让她被充满戏剧风格的颐和园所吸引吧。梶之谷女士设计的幼儿园的游乐路上,孩子们可以上下攀登,钻进隧道和洞穴中躲猫猫,想象一下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真让人心潮澎湃。这座建筑,一定也能成为一座戏剧性的建筑。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犯困≠睡眠不足
  2. 日本人患手机恐惧症
  3. 一个词说日本
  4.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软银社长接受冰桶挑战软银社长接受冰桶挑战
  2. 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
  3. 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