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

2014年08月16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古屋圭司、新藤义孝、稻田朋美三名内阁大臣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外,约80名国会议员当天上午也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古屋圭司、新藤义孝、稻田朋美三名内阁大臣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外,约80名国会议员当天上午也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日本民众对安倍政权感到不安与愤怒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内外人士一致认为,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每一个深受法西斯主义危害的国家都应该铭记历史,督促日本进行反省,这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非常重要。

安倍在当天的致辞中,继去年之后再次没有提及对亚洲各国的侵略与反省,也未提及“不战誓言”。安倍内阁成员的举动引起了日本有识之士的强烈担忧。

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首相在内的所有内阁成员都不应该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是美化侵略战争的行为。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对本报记者说,战后历届日本政府将战败看作无奈之举,进行愚民教育,向民众灌输歪曲和错误的历史。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发表谈话称,日本共产党对于所有因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死难者表达沉重的哀悼。现在有非常多的日本民众对安倍政权感到不安与愤怒。

日本社民党15日发表声明称,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很多国家民众造成了巨大的损害与痛苦。在阻止安倍政权使日本变为可发动战争国家的同时,社民党还将教育后代永久和平的重要性。

15日,日本各地许多民众自发组织各种活动,反思日本侵略战争的责任。当天上午,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代表西川重则发表了题为《亚洲人民无法忘记日本的侵略与加害事实》的演讲。

西川表示,日本人首先必须要了解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所有罪行,体会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民众因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所遭受的深重苦难,这是实现与亚洲各国真正和解的前提。

退休小学教师布施敏英对本报记者说,舅舅给他讲过很多侵华日军的残酷暴行。安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是错误的行为。

91岁的渡边信夫向本报记者表示,日本人应该认真学习并了解过去侵略中国的事实,对此进行彻底反省,方能构建与亚洲的友好关系。渡边表示,他对安倍内阁的历史认识感到羞愧。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