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公开《昭和天皇实录》并不能否认日本的侵略战争罪责【2】

2014年09月12日16: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9日,日本公开了记述昭和天皇人生经历的《昭和天皇实录》。实录究竟记录了什么内容?在此时刻对外公开有何含义?人民网特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庞中鹏就此进行了点评。

确实,日本公开《昭和天皇实录》,首先在选择的公布时间点上就有玄机。9月3日,中国以最高规格的庄严方式纪念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18日,又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而且中国还正式规定了每年的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还有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另外,明年2015年即将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纪念年份,日本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公开《昭和天皇实录》,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以《昭和天皇实录》的公开,冲淡中国与国际社会纪念中国抗日战争与反法西斯战争的浓重氛围,以《昭和天皇实录》中昭和天皇所谓的对“发动战争的悔意与无能为力”来洗脱日本对那场惨绝人寰的侵略战争应该负有的战争罪责,借昭和天皇的所谓“战争苦恼”来“消除”国际社会对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极力否认侵略战争的不满情绪,同时借机转移国际社会对安倍内阁不断“向右转”的关注焦点。

其次,公开《昭和天皇实录》必须以日本完全、真诚、彻底以实际行动负起二战侵略战争的罪责为基本前提与基础。在安倍内阁大踏步地“向右转修宪扩军”的大背景下,日本公开《昭和天皇实录》多多少少显得有点苍白无力。9月9日,就在日本公开《昭和天皇实录》的同一天,英国《卫报》曝出了安倍内阁新任总务相高市早苗、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等3名国会议员曾与担任日本极右团体代表的男子在议员会馆会面以及双人合影照片的惊人消息,而这个日本极右团体则赞同“纳粹政权与侵略战争”。高市早苗与稻田朋美均是安倍的亲信且担任着要职,二人曾经的与极右分子的合影,已经是“管窥一豹”,可以清晰看出,安倍内阁以及日本现时政坛的右倾保守氛围有多么“浓厚”。如果日本政坛不能遏制住右倾保守的势头,公开《昭和天皇实录》也不会有任何实质性作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