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公开《昭和天皇实录》并不能否认日本的侵略战争罪责【3】

2014年09月12日16: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9日,日本公开了记述昭和天皇人生经历的《昭和天皇实录》。实录究竟记录了什么内容?在此时刻对外公开有何含义?人民网特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庞中鹏就此进行了点评。

再次,《昭和天皇实录》并不能否认日本(包括昭和天皇在内)应该必须承担的二战侵略历史责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比克斯用了十年时间撰写了《裕仁与现代日本的塑造》,他在书中披露,是裕仁(即昭和天皇)下令包围中国南京,裕仁须负有战争责任,但在战后却因美日包庇,丝毫未受到调查与控诉。不管《昭和天皇实录》怎样为昭和天皇开脱战争责任,但昭和天皇是日本发动二战侵略战争的亲身经历者与见证者以及当时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最高领导人,这些都是客观的历史事实,不容有逃避、回避乃至否认。

又次,日本应该拿出“效仿德国”的勇气,迈出坦诚面对过去侵略历史、毫无保留地直面过去侵略历史的历史性步伐。9月10日,德国联邦议院举行活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联邦议院议长拉默特及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出席活动。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拉默特说,“1939年9月1日及其(带来的)后果已成为并将一直是德国历史中不可抹去的一段”,这段历史“让我们感到羞愧”,使德国更加坚定地“同所有邻居和伙伴一起平等地为推动世界和平努力”。拉默特还说,德国发起的毁灭性战争使后代付出沉重代价,“德国不仅在军事上被彻底击败,更在国际社会中名誉扫地。”他说,每当想到德国犯下的战争罪行,“我们就会认识到我们的责任以及应从这段历史中吸取的教训”。

拉默特的真诚话语,不仅代表了德国政治高层对二战侵略历史的彻底反省,而且代表了整个德国社会对二战侵略历史的坦诚反思,事实胜于雄辩,德国二战后走过的近70年的路程,就是一直不断直面与揭露德国过去侵略历史的路程。德国以国家立法、政府高层领导用行动悔罪、普通民众诚心勇敢面对过去侵略历史、与邻国真心和解等等综合的措施彻底与过去的侵略历史切割,以“真心换真心”,德国的真心,感动了欧洲邻国,也打动了国际社会,德国能从昔日的狰狞纳粹德国走向全新的欧盟领军者,勇敢地、毫无保留、不带私心杂念地揭露与面对侵略历史,是决定性的因素。

如果日本像德国一样,能够完整地、不带保留并诚心诚意地公开《昭和天皇实录》,以一种坦然的、平和的心态去直面过去的侵略历史,那样的《昭和天皇实录》才更有价值。(作者庞中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