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快速贬值引发日本各方忧虑 民众增消费负担【2】

2014年09月23日12: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9日,日本股市几乎全线飘红,日经平均股价上涨253.6点,达到16321.7点,创下6年零10个月以来的新高。
原标题:日元快速贬值引发日本各方忧虑 民众增消费负担

而9月21日《每日新闻》的评论则认为,虽然日银总裁黑田东彦称“不认为有大的问题”,但产业界及国际金融专家则有明显忧虑。“安倍经济学”一直推动着日元贬值,但现在已到了需要更加重视其副作用的时候了。评论认为,日元暴跌的最大原因是日美之间金融政策越来越明显的差异所造成的。美国央行及美联储(FRB)是基于其国内景气恢复这一基础决定终止量化宽松的,而日本银行至今不但还未找到量化宽松的出口,甚至还期待着进一步追加量化宽松。美元被看好自然就形成了美元对日元升值的局面。

该报评论还指出,需要关注的是,当前日元贬值的局面可能还将持续下去。尽管FRB表示,即使下月停止量化宽松政策,零利率政策还将维持“相当的期间”。但从(美国)金融决策成员对政策利率的展望可以看出,明年中开始美国有可能上调利率,并在两年半到三年内将其推高到4%左右。当然,这一趋势有可能为未来经济动向所左右,但美日之间利率拉开距离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评论进一步指出,最需要警惕的是,日元贬值有可能与日本长期利率的高涨、国债价格回落产生联动。同时造成贸易赤字的进一步攀升,并形成慢性的经常性赤字。因此,评论认为,如果日本政府通过日元贬值达到通胀目标,而经济却没有从根本上搞活,那么“安倍经济学”照样是不合格的。追加金融宽松政策只能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

另有分析认为,今年日本国家与公共债务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元。一旦国际资本对日本偿还国债的能力感到不安,利率就会高涨并对日本经济造成巨大打击。

不过,21日发表的G20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共同声明要求,为应对经济下挫,各国有必要采取“机动性的财政应对措施”。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会后也表示,要根据日本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经济指标来确定日本的景气对策。此轮日元对美元的急速贬值,对日本GDP统计结果自然不会有积极的贡献。甚至有看法认为,日元贬值可能加速日本与中国GDP差距的拉大,这还可能促使日本在思考与处理对华关系方面表现出更多的焦虑和不安。

此外,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日发表的相关讲话暗示,可能要拖到今年12月才决定是否再次提升消费税。这似乎也在说明,日本第三季度的经济指数仍然不值得乐观。

对安倍政权来说,提高消费税并刺激经济良性循环既是政治承诺,又是法律规定,同时还是吸引外资的“国际公约”。放弃增税意味着承认“安倍经济学”失败,难度堪比增税。

《朝日新闻》特别编委星浩于9月上旬在日本外国记者中心的相关解说中阐述了这样的看法:影响未来安倍继续执政的最主要因素将是日本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