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策划】村上春树 诺奖陪跑专业户【2】

2014年10月11日10: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不过,比起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有些陌生的名字,再次错失诺奖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则更受关注。

从未获过奖

尽管村上作品一直领跑书榜,但诺奖评委们却并不买账。七年被提名,次次是陪跑。

深度不够?

对于这位新作每每在日本掀起抢购狂潮的超级畅销书作家村上春树,文学界却多持有保留态度,许多人士认为,村上春树的作品过于通俗、流行、小资化,不符合诺贝尔文学奖严肃、纯文学的品位。

另外,无论是莫言还是多丽丝·莱辛,他们的作品都根植于某一块土地,而村上的作品放之四海皆准,和日本社会的疏离削弱了其不可替代性。以村上春树近年来的著作来看,他距离诺奖评奖的要求反而是越来越远了。

翻译家林少华:政治体制考量不是他的强项 >>详细

译者李玉民:莫迪亚诺比村上春树深刻 >>详细

文学评论家:诺贝尔文学奖注重的是文学价值 >>详细

太过热门?

有观点认为,在某种意义来说,诺贝尔文学奖是要授给“希望世人铭记的作家”。而村上春树的作品无论在日本还是其他国家都很畅销,被世人熟知,因此无论得不得奖他终将名留史册,“授奖”似乎就没有什么必要。

今年无长篇面世

今年村上没有长篇大作问世,只出了一本短篇集,与2010年的《1Q84》、2013年的《没有色彩的多崎作》相比,这可能也影响了他的得奖筹码。

差一点儿运气?

当撇开文学本身,也有一些偶发因素。按照诺奖“文学地缘”的常规原则,2012年颁给了中国作家莫言,近几年内诺奖再度“花落”亚洲作家的几率较小。况且,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都曾折桂,考虑到诺奖一贯“照顾全世界多个民族”的惯性,日本作家再次胜出的希望也变得渺茫。不过,正是在对村上能否获奖的一波波热议和猜测中,他的作品反而被传播得更广。>>详细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